光伏的“鬼故事”又来了?

光伏的“鬼故事”又来了?
2022年07月05日 09:10 创业邦

震荡虽然无可避免,但仍然要回归常识。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锦缎(ID:jinduan006),作者:侯兵hoping,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震荡虽然无可避免,但仍然要回归常识。

4月19日笔者全面看多光伏产业链后,光伏板块结束为期半年的大幅调整势头,出现了趋势性上涨行情。就在各龙头纪录高位附近震荡整固之际,市场突发巨大利空传闻影响市场和投资者心态。

这样的情况在过去几年已显常见,到底是“真像”还是“危言耸听”?

7月1日市场上一些关于光伏组件大厂停产的消息在市场迅速传播,一度引发周五午后光伏板块的调整。7月1日收盘,隆基股份下挫2.61%,晶澳科技下挫4.88%,东方日升下挫1.47%。所以鬼故事又来了?

笔者事后查看相关信息:其认为的原因是硅料价格近期上涨,硅片、电池价格跟涨,导致组件环节压力加大,下游组件大厂欲停产施压上游所致。

然而事实确实是如此吗?

某券商研究所发布《组件排产再更新的分析》,其认为7月隆基、晶科、天合排产环比提升,晶澳、日升、阿特斯等环比持平的判断。否定了组件大厂停产的传闻。

事后相关人士亦联系组件大厂询问情况,均回复生产运营情况正常。

仓促间,笔者并不能完全掌握7月后组件大厂排产突然有变化的信息。但我们可以理性分析一些前因后果,以探求事实的真相。毕竟作为二级市场专业投资者,我们应该从朴素的事实出发做推理,而不是去听“小道消息”。

我们试想,在全球组件大厂盈利能力逐步恢复的当下,欧美市场单W盈利高涨的背景下,组件大厂正在积极为扩大市场份额而战,因为近期硅料价格再度上行约10%,组件成本提高约3-4%,而会大幅停产倒闭上游降价吗?

我觉得不会。

1、全球主要市场光伏组件盈利能力持续保持恢复势头。

特别是美国关税政策的调整,令全球市场装机预期继续向上,且单W盈利能力提升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光伏组件大厂没有动力削减排产而导致自身市场份额有被侵蚀的可能。

2、在高硅料价格及亏损带来压力下,组件大厂前两年也未大规模削减排产。

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全年光伏组件环节盈利承压,但光伏大厂均未明显主动降低排产,包括隆基在内的组件大厂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堪忧,但仍维持良好出货。

目前光伏组件价格与上游同涨同跌,盈利能力保持相对稳定,市场需求刚性,故我认为不存在主动大幅削减排产的可能性。

根据北极星太阳能网站我们看到的是组件、电池环节与上游出现同步涨价的情况。目前组件大厂的策略基本一致。

3、光伏龙头乱战时代,同步施压的可能性极小。

如果大家都选择大幅削减排产迫使上游低头,需要光伏企业联手一致才行。但我们看到目前竞争趋于激烈的光伏龙头企业之间暗战不断,统一行动的可能性极小。

我们看到硅料2020年以前长期受压隆基与中环,隆基大举进入光伏组件环节,形成一体化趋势之后,下游组件大厂开始与硅片巨头中环合作对抗隆基。

伴随一体化趋势的强化,中环强势介入组件环节,另一巨头传闻也要进入组件环节。而硅片新势力的加入则造成推升硅料的情况愈演愈烈。组件大厂向电池和硅片环节的进军又将固有格局进一步搅乱。行业大发展时代,各家企业即面临机会又面临危机,不得不加快脚步进行垂直一体化运作,争夺市场份额。

在有盈利的背景下,难以形成让出市场份额倒闭上游的情况。

4、全球下半年装机展望正面,行业将进入旺季,削减开工率不符合逻辑。

目前光伏产业的出货量是以硅料定产,而不是需求定产的模式,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规模削减组件开工亦不符合商业逻辑。

根据近期长江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分析来看,因美国近期关税政策调整,美国全球装机展望提高6GW。伴随欧洲加快光伏装机的发展,且中国下半年装机旺季来临,全球需求对于供给来说紧平衡,市场不存在大幅下调开工率的可能性。

我们看到5月组件出口14.28GW,同增77%,环增19%,组件出口均价上涨2.54%,显示高价放量,需求刚性且旺盛,印证上述逻辑。

综上,我认为上周五坊间的传闻或与事实不符,但仓促间,也不能完全掌握非常准确的信息来对此进行抗辩。我们当然希望对方拿出大幅停产的事实依据,而不是给出妄加猜测的“小纸条”。

之所以周五的传闻令市场广泛传播,主要还是因为光伏产业链巨头均处于纪录高位附近。在高位区间,任何利空都会被无限放大而扰乱投资心理。

在过去,市场上传播的虚假传闻在光伏产业链不绝于耳。

如2020年阳光电源启动之前,市场多次传闻阳光电源“财务造假”以及巨大“应收账款”存在的隐患。 2021年初,隆基被市场多次传闻其一季度净利润亏损。

……

市场故作丑态的传闻已经不再新鲜。面对扑朔迷离的资本市场,我们唯有平心静气看大趋势以及继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一、硅料价格在后期雪崩下,并不会摧毁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近期仍有大V反复强调未来硅料价格“雪崩”之后,高库存企业将面临抛货压力,且组件价格持续下行导致组件厂高位拿货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

事实上,组件大厂都在翘首以盼硅料价格的下行,边外人士又怎么能如此武断认为硅料价格下行将带来组件大厂盈利能力的堪忧?

目前光伏产业链巨头都基本以产定销,库存压力有限。且组件签单基本都是提前锁定价格,除非对方短视撕单,否则硅料成本下行将导致盈利能力扩大,而非降低。

在硅片环节,某一线巨头因为硅料紧缺失去一些市场份额,且没有办法大规模开展扩张或者价格战,如果硅料供给充足,势必将引发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存在预期差。

再者,硅料供给在明年比较大,但需求将显然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我们会发现情况可能亦不如某些大V强调的,光伏全行业供给过剩的判断。而 他们的判断甚至都没有考虑全球装机与容配比关系下的实际需求量大小。

所以不要再说硅料价格“雪崩”将给光伏带来巨大压力的判断。假设会发生,正向效应也将明显超过可怜的库存压力。尤其是在当下能源价格高涨的背景之下。

二、硅片盈利超出市场预期?

硅片的盈利能力超出市场预期,仍是因为火爆的行业需求与供给有限的硅料之间的红利。比如说硅料价格高涨的时间和需求超出了市场预期,所以就给他们再多涨一些。但并非行业趋势。

未来随着硅料供给缓解,专业化企业将面临压力,巨头之间重新划分市场份额的趋势将难以避免。短期看硅片、硅料盈利确实超出市场预期,但我们仍应更加关注终端实质的变化,即光伏组件环节,组件市占率高的企业。

三、电池技术路径未定?

目前IBC、TOPCON及HJT等电池技术路径多家争鸣,行业发展面临难题?

在我看来,多种技术路线均具备各自优势,可以差异化发展。而巨头在多种技术路径均有储备,不应该成为光伏发展的重要瓶颈,差异化发展1-2年后应有趋势确立的可能。

差异化发展并不是不可能,在当下需求爆发,技术路径未定的情况下,并非你死我活的争夺,事实上,显然是巨头占优。

四、光伏投资重回巨头时代?

从今年上半年的走势来看,我们明显看到光伏巨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等走出强劲走势,或创出纪录新高或逼近纪录新高,而与去年三四线光伏股票领涨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光伏第二轮牛市的开启,当然是大资金介入巨头,来博弈EPS的增长,而不是无限制估值提升。所以,重回巨头时代,是我们的理性选择。

综上。目前光伏巨头基本上处于纪录高位附近,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和趋势性机会。在这样的结构点,不论是悲观的声音给投资人以“技术洗礼”还是从股价运行趋势上来说,强烈的震荡都无可避免。

我们仍要坚定理性的力量,一些信息我们无法判断真伪的时候,我们就将眼光放长,格局就打开了。 我们随后发现这些蝇营狗苟的事情,在历史的长河中并不值得一提。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光伏组件硅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