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系列的全新高度 富士无反相机X-H2S评测

X系列的全新高度 富士无反相机X-H2S评测
2022年07月05日 06:2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早在2018年的时候,富士为追求更加极致的影像体验,推出了当时X系列中性能最佳的无反数码相机X-H1,这款相机的诞生也是让更多专业的摄影师可以体验到富士胶片特有的色彩再现技术以及超凡的图像质量。时隔四年,富士为我们带来了X-H1的后续机型——全新高性能旗舰机型X-H2S,它将X系列在静态图像和视频性能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富士X-H2S

  随着这款最新型号X-H2S的诞生,富士也为其搭载了全新的第五代X-Trans CMOS 5 HS和X-Processor 5,这也意味着全新的富士无反时代即将到来。这款2616万像素图像传感器继承了前一款型号的背照式结构,同时又采用堆栈技术,成为第一款堆栈式APS-C传感器,能够将信号读取速度提高到当前型号的四倍。

  富士X-H2S

  此外,全新的X-Processor 5处理器的处理速度是现有机型的两倍。它在低ISO感光度下提高了图像分辨率,拍摄静态图像时在高ISO感光度下降低了噪点,同时显著提高了自动对焦精度和速度。尤其是在对焦方面,富士X-H2S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处理器可以实现拍摄对象检测自动对焦,以更高的精度追踪拍摄对象。

  富士X-H2S

  在视频方面,处理器支持以6K/30P和4K/120P的速度拍摄4:2:2的10bit视频,并支持多种编解码器,包括Apple ProRes 422 HQ,同时它还具有较低的功耗,延长了视频录制时间,并支持CFexpress Type B高速存储卡。

  富士X-H2S主要参数:

  整体外观介绍

  作为一款全新的X系列相机,X-H2S在外观设计上继承了X-H1的经典设计,约为136.3mmx92.9mmx 84.6mm的三围尺寸以及单机身约579g的重量都要比X-H1轻巧。

  富士X-H2S机身正面

  机身正面,富士X-H2S的设计基本与前代X-H1比较相似,但是也有少许变化。从正面可以看X-H2S的顶部只设有一个拨盘,这也使得机身的顶部看上去更加平整,在观感上,个人认为会更舒服些一些。在机身正面右上角的位置设有了一个“S”的标志,同时,X-H2S还改进了握柄的设计,以便用户在使用长焦或是大光圈镜头时能够更好的进行握持,从而带来更好的操作体验。

  富士X-H2S机身背面

  富士X-H2S的机身背面设计也是在前代产品上面机型改良和升级,第一眼看上去会给人一种简洁明了的感觉。其整体的按键位置也有所调整,相较于X-H1来说新款X-H2S的按键会更为集中一些。拨杆的位置也进行了上调,方便握持时通过右手拇指按压调整。

  富士X-H2S机身顶部

  可以说X-H2S的机身顶部变化较为明显,因为少了一个拨盘的缘故,相较于X-H1会更窄一些,长宽比1:1的1.28英寸黑白液晶显示肩屏也是有所保留,方便用户在拍摄时查看参数信息等。

  富士X-H2S机身底部

  X-H2S底部设有扬声器、电池仓、三角架插孔还有传输增能手柄连的连接触点。

  富士X-H2S机身两侧

  X-H2S的机身右侧可以看到输出端口仓而左侧则是存储卡插槽。

  机身细节设计

  X-H2S传感器

  此次X-H2S采用了全新的APS-C尺寸2616万像素背照式堆栈 “X-Trans CMOS 5 HS”传感器,这是X系列相机全新第五代图像传感器。处理器方面搭载了全新的X-Processor 5处理器,它在低ISO感光度下提高了图像分辨率,拍摄静态图像时在高ISO感光度下降低了噪点,同时显著提高了自动对焦精度和速度。其标准感光度为 ISO160 - 12800,可扩展至ISO25600。

  富士X-H2S取景器

  富士X-H2S采用了高分辨率的576万像素电子取景器,放大倍率为0.8。刷新率约为120帧/秒的平滑取景器提供了更高的可见度。这是由于使用取景器时因眼睛位置偏移导致的视差和失真得到了强大的抑制,从而能够准确追踪拍摄对象的运动。

  富士X-H2S肩屏

  富士再一次为X-H2S搭载了肩屏,这块1.28英寸黑白液晶肩屏采用了长宽比1:1的方形设计,可用于显示主设置以及曝光补偿和白平衡等详细信息。

  富士X-H2S翻转屏

  在翻转屏方面,相较于前代X-H1这次的X-H2S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它不再是采用之前的三向翻折触摸液晶屏,而是选择使用了和 X-T4一样的侧翻方式,这样一来就不管是拍摄各个角度的静态图像还是对于视频拍摄者来说都是非常舒适的,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很多主打视频拍摄的无反相机所普遍采用的设计。

  富士X-H2S接口

  X-H2S右侧配有USB Type-C (USB3.2 Gen2x1),HDMI 接口 (Type A),ø3.5mm立体声迷你麦克风接口,ø3.5mm立体声迷你耳机接口以及ø2.5mm,遥控快门线接。

  富士X-H2S存储卡槽

  X-H2S具有双卡插槽,可支持CFexpress Type B卡和SD卡。使用具有高速数据处理性能的CFexpress Type B卡,可充分发挥X-H2S快速连拍和视频性能的潜力,从而为摄影师带来更为出色的拍摄体验。

  富士X-H2S电池

  X-H2S在续航方面采用了与旗舰机型富士X-T4同样的NP-W235锂电池,该电池的续航能力是前代产品X-H1的NP-W126S电池的1.5倍,在正常模式下可以拍摄约580张照片,在省电模式下则可以拍摄约720张左右的照片。

  对焦测试

  X-H2S的X-Trans CMOS 5 HS和X-Processor 5搭载增强的AF自动对焦预测算法,强力提升对移动物体的对象追踪和自动对焦准度,轻松应对区域AF和低对比度拍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X-Processor 5采用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对象检测AF,可自动检测和追踪多种类型的拍摄对象,其中包括动物、鸟类、车辆、摩托车、自行车、飞机和火车,以及人脸和人眼,让我们在拍摄的时候能够更加迅速的完成对焦,也能获得更好的拍摄体验。

  连拍测试

  富士X-H2S搭载的X-Trans CMOS 5 HS可实现40张/秒无间断连拍。在连拍模式下,可由图像显示器单独控制传感器相位检测像素。这使得计算数量提升三倍,进而大幅提升每帧的精度和准度。另外,当使用电子快门时,X-H2S可以连续拍摄1000多帧,JPEG格式的最高速度为30帧/秒,RAW格式的最高速度为20帧/秒。

  防抖测试

  富士再一次将防抖系统搭载在了X系列的机身内,看来防抖功能也已是旗舰机型的标配了,X-H2S采用全新的五轴内置图像防抖装置,得益于新处理器和新传感控制功能,可提供高达7.0档的效果。用户可以轻松地选择手持相机拍摄运动等活动场景,或在夜景等弱光条件下拍摄。

  焦距:600mm ISO:1000 光圈:F8 快门:1/500s

  测试中,我们手持使用X-H2S进行拍摄,镜头使用了XF150-600mmF5.6-8 R LM OIS WR的600mm端。拍摄分两次进行,一次关闭机身防抖,一次开启机身防抖,每次均连续拍摄10张,然后截取100%的焦点中心进行对比。拍摄模式为M档,光圈F22、ISO 250,快门速度使用的是低于安全快门1/500s的1/15s。上图展示为使用P挡拍摄的测试照片,大家可以用其参数进行参考。

  机身防抖关闭测试图

  机身防抖开启测试图

  从测试图中可以看到,X-H2S在机身防抖关闭的情况下,只有1、2张勉强能用,而当开启机身防抖后,情况有了不同,通过测试图能看到很明显的变化,这也可以证明防抖在我们日常的拍摄中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防抖视频演示

  视频拍摄

  随着富士影像系统的升级,X-H2S此次支持6K视频的拍摄,这点也是非常大的提升,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示例图看出6K视频强大的分辨率。

  富士X-H2S支持以6K/30P和4K/120P的速度录制4:2:2的10bit视频。传感器在视频录制期间的读出速度已提高到1/180秒,抑制了果冻快门效应。

  6K/30P视频样片

  4K120P视频样片

  240P高速视频样片

  同时这款相机支持三款Apple ProRes编解码器;ProRes 422 HQ、ProRes 422和ProRes 422 LT。录制ProRes时,X-H2S还支持ProRes 422 Proxy等代理录制。另一个新特点是F-Log2功能,动态范围扩展到最多14档,可实现更平滑的色调表达。

  X-H2S还搭载了F-Log2功能,动态范围扩展到最多14档。比当前F-log更大的动态范围也是提升了这款相机后期制作的潜力,让使用者的体验进一步的得到提升。

  感光度测试

  富士X-H2S搭载了全新的APS-C尺寸2616万像素背照式堆栈 “X-Trans CMOS 5 HS”传感器和全新的X-Processor 5处理器,它在低ISO感光度下提高了图像分辨率,拍摄静态图像时在高ISO感光度下降低了噪点,其标准感光度为 ISO160 - 12800,可扩展至ISO25600。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实际的感光度表现。

  富士X-H2S感光度测试表

  从测试图片可看出,富士X-H2S在ISO 3200以内还能够保持相对干净的画面,细节保留的比较多,上升到ISO 6400以上时开始出现少量人眼可见的噪点,直到ISO 12800开始噪点增多,但细节流失并不严重。实际应用中,IS0 6400下的表现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在平时使用时,大家可以使用AUTO档的ISO设置,同时将AUTO的ISO最大值设为6400,这样在大部分情况下,X-H2S都能轻松应对。

  样张欣赏

  焦距:520mm ISO:1600 光圈:F7.1 快门:1/200s

  焦距:378mm ISO:640 光圈:F7.1 快门:1/1000s

  焦距:600mm ISO:1250 光圈:F8 快门:1/200s

  焦距:520mm ISO:1600 光圈:F7.1 快门:1/200s

  焦距:1200mm ISO:160 光圈:F16 快门:1/125s

  更多样张

  焦距:378mm ISO:160 光圈:F8 快门:1/1000s

  焦距:420mm ISO:1000 光圈:F7.1 快门:1/200s

  焦距:600mm ISO:400 光圈:F8 快门:1/200s

  焦距:1200mm ISO:6400 光圈:F16 快门:1/500s

  焦距:1200mm ISO:160 光圈:F16 快门:1/10s

  编辑总结

  不管是搭载的全新APS-C尺寸2616万像素背照式堆栈 “X-Trans CMOS 5 HS”传感器和全新的X-Processor 5处理器;还是其6K视频的表现能力,以及对焦以及连拍性能的增强,可以说富士X-H2S将X系列在静态图像和视频性能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自X-H2S之后富士相机的受众也会更加广泛,也让更多领域的摄影师可以感受到富士胶片色彩的魅力。

  富士X-H2S

  优点:

  “X-Trans CMOS 5 HS”传感器

  X-Processor 5处理器

  内置机身图像防抖功能

  对象检测AF

  6K/30P视频拍摄

  30帧/秒高速连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