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100台!世界首台RISC指令集笔记本开始预订

限量100台!世界首台RISC指令集笔记本开始预订
2022年07月05日 05:51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根据Phoronix的报道,世界上第一台在RISC-V指令集上运行的笔记本电脑,名为ROMA,已经开始预购。DeepComputing和Xcalibyte将在中国生产ROMA。这款笔记本电脑具有四核RISC-V处理器,高达16GB的LPDDR4/LPDDR4X内存,以及高达256GB的存储空间,支持RISC-V和大多数Linux操作系统。

  ROMA标志着RISC-V社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架构在消费者领域没有得到广泛的采用;它在服务器行业更为普遍。然而,与传统的消费类笔记本电脑不同,这种RISC-V模型将针对使用RISC-V指令集进行应用开发的开发者,因此它作为传统的笔记本电脑的用途非常小。

  根据DeepComputing公司的新闻稿,这款笔记本电脑将使用 “世界第一 ”的12纳米/28纳米SoM封装。该芯片将包括四个内核和一个用于3D/2D和AI加速的GPU和NPU。只有100台ROMA笔记本电脑,现在都可以预购。(在新标签中打开)每台ROMA都将有一个独特的NFT,如果需要,你可以在笔记本上刻上你的名字或公司名称。

  按照今天的标准,RISC-V是一个相当古老的指令集,但最近才被计算机行业广泛采用。与X86、AMD64和ARM等主流指令集相比,RISC-V有很多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是完全开源许可,因此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该架构。它与x86和ARM完全不同,x86和ARM需要商业许可和费用,公司才能获得和使用该技术。

  从性能的角度来看,与x86和AMD64相比,RISC-V最与众不同的特点是使用更简单的RISC架构而不是CISC。

  RISC或精简指令集计算机遵循的理念是使用在单个时钟周期内完成的简单指令。这种技术的缺点是需要更多的代码来完成一个执行的任务,但其优点是改善了电池寿命和能源效率。(如果你想知道,ARM芯片也使用RISC而不是CISC来改善移动设备的电池寿命,但其实现方式相差甚远)。

  CISC,即复杂指令集计算机,是RISC的反面。它的目标不是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完成指令,而是在尽可能少的代码行中完成任务,这经常意味着指令将需要多个时钟周期来完成。这导致了更高的能源消耗,但它对开发者更有利,因为CISC需要的代码完全更少。

  RISC-V完全有能力用于消费领域;然而,来自其他指令集的竞争使其沦为企业市场的一部分。几乎所有建立在RISC-V上的芯片都迎合了HPC、AI或其他高级计算任务,但如果有更多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采用这些类型的芯片,RISC-V就可以突破这个模式了。ROMA可能会安抚开发者,但无法阻止用户将笔记本电脑用于其他任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