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生物全球研发总裁: 以更有效疫苗应对疫情 方法多样性彻底改变及加速研发

三叶草生物全球研发总裁: 以更有效疫苗应对疫情 方法多样性彻底改变及加速研发
2022年07月05日 0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三叶草生物再次宣布其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CpG1018/铝佐剂)的研发新进展,即接种第三剂同源加强针的个体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最新积极临床数据:基线血清阴性受试者接种该候选疫苗同源加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2的中和抗体水平比接种加强针前显著提升了19倍。三叶草生物在新冠疫苗开发的征程中,正以多样性的策略加快其研发步伐。

三叶草生物全球研发总裁倪启睿(Nicholas Jackson)博士谈到:“这些数据以及在既往接种病毒载体或灭活新冠疫苗个体中所显示积极的异源加强针数据, 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至关重要且安全性和耐受性均良好的新冠候选疫苗可以在增强对奥密克戎和其他值得关注的变异株的广谱保护效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当下,三叶草生物的重点是推进新冠候选疫苗的注册申请,全力加快该候选疫苗作为通用加强针的开发工作,并致力于基于Trimer-Tag^TM开发下一代新冠候选疫苗。据了解,倪启睿在疫苗和免疫治疗研究及开发领域拥有超过22年的实践经验,他曾主导并成功完成多个全球研发项目,涉及细菌、病毒、非传染性疾病等目标领域。

此前,倪启睿在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任职多年。他在专注疫苗研发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全球抗疫情况以及疫苗的可及性与公平性,并强调疫苗研发的多样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疫苗研发是一个昂贵而复杂的过程,无法预测哪些候选疫苗或技术在每一步都会取得成功,因此需要广泛的多种选择”,倪启睿介绍说。

以更有效的疫苗应对疫情

新冠疫苗已经被证明是全球防控新冠疫情的有效“武器”。但截至目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部分已上市的疫苗在被接种后已出现变异毒株免疫逃逸的现象,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仍需要不断加强新冠疫苗的研发,并继续改良以及推出下一代的疫苗来加强保护效力。

Q: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现状怎样?以及呈现出什么趋势?

倪启睿:新冠病毒的出现使疫苗创新进入了新时代,在不同的平台、地域以及参与的组织和机构的范围等方面都呈现出显著的多样性。几种已上市的疫苗、新的改良疫苗和下一代广谱保护性疫苗持续构成这一创新的基础。

然而,这场大流行让公平分配差距更加明显,世界各地研发、生产基础设施和所需的专家人才也呈不均衡分布。为了帮助填补这些公平缺口,我们需要持续培育新兴的疫苗公司,并更广泛地支持疫苗研发人才。在三叶草生物,我们很自豪能够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具韧性和多样化的防御体系,以应对像新冠这样的流行病。

Q:对于当前占主导地位的奥密克戎毒株,在疫苗研发方面如何更好应对?三叶草生物的研发进展如何?

倪启睿:当下,主要的挑战仍是病毒在快速变异:最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导致新冠病例的持续激增。三叶草生物的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有望成为在大流行和地方性流行环境中继续应对新冠肺炎的重要工具。该疫苗已被证明对变异株具有高保护效力,当作为加强针接种时,可针对奥密克戎产生强烈的交叉中和作用,并具有潜在业界领先的安全性和在标准冷藏条件下的稳定性,从而更方便地存储和分发。尽快完成SCB-2019的注册申请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还专注于2022年完成该新冠候选疫苗作为通用加强针的开发,有望使其在不考虑基础免疫疫苗的技术路线以及既往新冠感染史的情况下,均可作为加强针使用。

此外,我们需要领先于病毒以及奥密克戎之后的下一个潜在变异株,这就是为什么三叶草生物在SCB-2019成功的基础上,还将推出更多新冠候选疫苗,如二价候选疫苗(野生型毒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临床前研究显示,该二价候选疫苗作为基础免疫和加强针接种,对奥密克戎和所有其他值得关注的变异株都具有广泛的中和作用。

方法多样性

疫苗研发与创新药物研发一样,都需要投入巨大资金,同样存在高风险、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同时也无法预测哪些候选疫苗或技术能在每一步都取得成功,这实际也是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也让很多创新公司望而却步。

Q:对于上述挑战,您认为疫苗研发生产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倪启睿: 我认为当下重要的是要继续投资全球多样化的疫苗开发,特别是支持美国和欧洲之外的新兴疫苗公司。预先采购协议(APA)等有助于降低风险,并提供前期投资,这使包括三叶草生物等在内的疫苗研发组织能够专注于其最擅长的事情,即创新和开发有前景的候选疫苗。与此同时,中国的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许多像三叶草生物一样的公司将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与公共和非营利组织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全球接种疫苗的使命。

Q:作为CEPI的前疫苗项目和研发技术负责人,您“亲眼见证了方法多样性对彻底改变和加速疫苗研发的重要性”,为什么多样性对疫苗研发能起到这么重要的作用?

倪启睿:疫苗研发的多样性对疫情的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投资的多样性更有可能引领多样化的选择,各种选择可以共同满足全球各地社区的不同需求。疫苗研发多样性可以通过良性的竞争和新的视角来加速创新,最终扩大疫苗的可及范围。例如,CEPI对三叶草生物的投资已被证明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三叶草生物的SCB-2019候选疫苗已经显示出对多种变异株的强大保护效力,以及良好的安全性和反应原性。最后,疫苗研发的多样性也将帮助应对更多的传染病。

Q:目前,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现象凸显。您认为造成“疫苗保护缺口”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倪启睿:在新冠大流行的这两年中,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接种过疫苗,这是一个显著的成就。中国等国家实现了较高的接种率,萨尔瓦多和蒙古等一些国家为其60%以上的成年人口提供了基础免疫接种方案。这一全球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疫苗研发和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机制)的成功。然而在低收入国家,82%的人口未接种过新冠疫苗;而在全球范围内,只有24%的人口接种了加强针。

在三叶草生物,我们正在尽快将具潜在差异化优势的新冠疫苗供应中国和全球市场,保护各地风险最高且迫切需求的人群。三叶草生物已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签定了一项预购协议,向COVAX机制供应疫苗。与致力于公共卫生的全球组织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履行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健康危机的承诺。

Q:您提到面对疫苗保护缺口,“真正公平的解决方案要求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应该如何因地制宜?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疫苗生产商网络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解决?

倪启睿:我们需要了解我们所要接触的人群的具体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来定制疫苗接种方案。例如,mRNA平台成功地提供了一种快速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但其冷链存储的要求给人们接种该疫苗造成了困难,这在卫生基础设施有限的偏远地区尤为突出。相比之下,像三叶草SCB-2019这样的重组蛋白疫苗只需要标准的冷藏条件。在某些情况下,具有良好保护效力和安全性的蛋白疫苗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像世界卫生组织(WHO)、GAVI 和CEPI这样的全球组织,正在使包括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利益相关群体有机会作出选择。

Q:要加速全球疫苗接种,除了在当地培育新兴疫苗公司、利用多元化投资,您认为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和生产技术方面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倪启睿:疫苗研发以知识产权为基础,而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动力之一。我们很自豪能与GAVI这样的国际组织合作,它们率先解决了实现公平获取的关键障碍, 而没有破坏基本的激励机制,其已使疫苗研发取得了迄今为止的成就。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实现我们的新冠疫苗供应中国市场和对COVAX机制的承诺,并将持续开发下一代创新疫苗,通过变革性科学赋予人类更健康的未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