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中国·专家谈丨中国信通院余晓晖:新型数据中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算力中国·专家谈丨中国信通院余晓晖:新型数据中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07月04日 23:00 媒体滚动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在近日举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专家座谈会上,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提了这一观点,指出当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余晓晖表示,一是连接和传输能力,核心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4G、5G和光纤宽带网络,是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增长的关键数字底座。二是算力,随着数字化与智能化进程加快,各行各业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紧迫,有数字化、智能化需求的地方就必然需要连接和算力,算力与网络传输一样,正在成为释放我国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余晓晖说,算力竞争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即将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是落实国家各项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盛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2022中国算力大会的筹备工作。”余晓晖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召开此次专家座谈会,邀请邬贺铨院士、沈昌祥院士、张宏科院士,以及来自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算力企业的领导与嘉宾,致力于共同研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首届中国算力大会的技术高度和深度。

中国信通院作为2022中国算力大会的承办方之一,正在加快推进会议筹备和成果研究工作,尤其在落实我国新型数据中心“四高三协同”要求方面,将支撑主办方特别设置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旨在为数据中心高算力、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方面的前沿技术、设计理念、解决方案等提供交流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