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产融平台引活水 精准发力促就业

中国联通:产融平台引活水 精准发力促就业
2022年07月04日 14:14 C114通信网

“五天时间,我们申请的贷款就打到账上来了,解决了我们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鸿福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方光开心地说。

“我们可以根据数据的变化,对就业形势进行预警,制定相关就业政策”,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副处长王志宾兴奋地介绍。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系列重大部署,紧紧围绕民之所需、企之所盼积极践行央企担当,以网络化之基拓数字化、智能化之新,探索运用数字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促融资、稳就业,为攻坚克难提供了数字金钥匙、强劲了数字新引擎。

多措并举,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联通相继建设湖南“湘企融”、泰安“泰融易”、咸宁“咸融通”、天门“天融通”、阳新“东楚融通”……中国联通成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先行者”。据了解,中国联通旗下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数科”)打造的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以“快、准、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促进“政银企”良性互动,助力企业一键线上申贷,同时建立地方企业信用体系。疫情发生后,联通数科已经在8省二十余个地市落地该平台。截至6月10日,已汇聚972万市场主体大数据信用画像,服务企业用户超百万,帮助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融资共计41万笔4980亿元。

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雪介绍平台功能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雪介绍平台功能

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引领创业和促进就业的作用,联通数科还基于 “一站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实践,以全流程“线上化”“智能化”的方式为“创业担保贷”政策加速释放活力。首创的创业担保贷“1300”系统,实现了“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群众0跑腿、人工0干预”。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助理赵永威介绍平台功能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助理赵永威介绍平台功能

除了利用大数据开展企业融资撮合,中国联通也为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快速触达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助力。比如,为武汉市中小企业局搭建惠企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精准高效向中小企业发放法律服务、管理咨询服务、电子商务服务通用券和财税服务专用券等补贴券。2021年共累计向12984家中小企业发放2767万元涉企服务补贴券。

科学预测,为稳定扩大就业贡献力量

今年3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部分重点群体求职难度加大。联通数科依托“人口+”多源大数据,搭建就业监测大数据平台,有效监测全国各区域就业总量、结构、质量、流动迁徙等,为政府及时研判就业形势,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科学高效支持。

“海南重点园区就业42.5万人,同比增长13.8%;外省流入农民工81.3万人,同比增长15.7%;灵活就业人数环比增加2.6%……”,打开海南“智慧就业”全口径信息动态监测系统,一组组数据呈现眼前,有效为就业调控提供决策支撑。这就是联通数科为海南省人社厅搭建的智慧就业监测平台。通过中国联通人口大数据,监测全省城乡就业、工业园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以及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骑手等,通过对这些灵活就业劳动力群体的就业总量、结构、质量等分析,实现全域就业动态化、全景化分析和预测预警。目前,联通数科已服务海南、山西、安徽等多省市人社部门,为各地就业监测以及就业相关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此外,中国联通助力国家部委开展农民工返乡和返城就业监测。通过分析农民工的流动情况,可及时掌握农民工规模变化,助力政府完善促进农民工就业政策,建立完善面向就业困难群体的援助体系。

精准施策,为经济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联通数科基于手机信令大数据,结合政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搭建的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出发,围绕产业、消费、投资、贸易、财政金融、要素保障、民生服务等方面,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开展经济运行大数据现行指标体系建设,并利用实时数据建立预测模型,预警经济风险、预测经济走势,为研判宏观经济运行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在服务各级政府部门方面,通过建立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系统,辅助完成经济监测预警分析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同时捕捉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生产、需求、就业、价格等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的实时感知。并在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的基础上,快速研发政策匹配子模块,智能匹配出适合相关政策项目的企业,为企业提供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政策措施,个性化解决企业“纾困”政策申报的需求。目前该模块上线一周,已将地方发改委近期发布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工作政策文件,推送至80多家匹配企业。

中国联通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政策,聚焦五大主责主业,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立足当下问题,谋划长远发展,为政府提供政策决策依据和高效落地手段,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