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在这次会议上,5G R17版本终于被冻结……

亲历:在这次会议上,5G R17版本终于被冻结……
2022年07月04日 17:51 通信世界

日前,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3GPP TSGs第96次会议官宣了R17标准ASN.1和OpenAPI的冻结,标志着5G第三个版本标准正式完成(第一个基础版本为R15),也意味着各设备厂商可依据该版本进行相应产品的研发制造。

当时,中国电信研究院6G研究中心团队总监龙彪就在现场,他代表中国电信在匈牙利现场参加了这场标志性的会议。

相比R16,R17场景更丰富、体验更好

“5G R17版本的冻结标志着5G系统的增强功能已具备完整的技术支撑,是5G系统演进的重要里程碑,也为未来整个5G产业发展注入了‘催化剂’和‘强心剂’。”龙彪讲道。

在核心网方面,R17版本中核心网架构与功能的增强可以分成两类,主要体现在对R16项目的持续增强(Phase 2)及新特性的支持。R17一方面聚焦于R16网络、特性和业务能力的持续增强,包括网络智能化、多接入分流、定位、车联网、工业互联网、非公共网络、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等;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对新的业务和特性的支持,包括5GC支持卫星的接入、近域服务(D2D)、多播业务,无人机和多卡终端优化等。

在无线方面,从技术特性上来看,R17主要在R16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场景需求扩展及网络能力增强工作。针对场景需求扩展,R17引入对新型轻量终端的标准支持,完成了NR支持卫星通信所需标准化工作,同时还引入了NR广播和多播业务场景;针对网络能力增强,R17为5G系统的多项基础性技术引入更多的增强特性,包括NR覆盖增强、NR MIMO增强、NR侧行链路增强及无线切片增强等,此外对现有5G NR设计进行扩展,将毫米波频谱范围从24.25—52.6GHz扩展至高达71GHz。

总而言之,R17版本不仅包括对5G R15和R16版本的性能提升,在R15基础版本商用的基础上同时还扩展了更丰富的业务场景,解锁了更极致的用户体验,有助于推动5G产业链的健康蓬勃发展,不断形成新的驱动力,加快全球5G网络的商用发展步伐,也为5G-Advanced系统的演进设计和未来的商用部署奠定了基础。

“相信最快在2023年,将有厂家针对R17一些重点功能进行发布,而运营商网络中也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部署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龙彪讲道。

中国电信为R17贡献1500余篇技术提案

中国电信在3GPP一直是活跃的贡献者,在与运营商紧密相关的关键领域更是起到牵头引领的作用。在R17的标准周期内,中国电信牵头完成超级上行增强、网络覆盖提升、共建共享演进、移动性策略与会话策略融合、5GS支持VPDN业务演进、基于服务化的短信传输等24项技术标准制定,提交了1500余篇技术提案,相关贡献位于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在核心网方面,中国电信的标准代表活跃在SA/CT不同的工作组以及TSG,基于现有5G商用网络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以及5G网络演进和拓展的角度,全面深入参与了R17标准的制定工作。

例如在SA2 WG牵头完成了移动策略和会话业务策略的融合的标准化,解决互操作场景下选择相同的策略控制器的问题,拓展运营商未来5G网络的业务控制能力,将业务的策略控制和终端的移动控制进行融合,提升了5G网络的价值,拓展出更多的应用能力。

中国电信还在CT WG牵头完成了5GS支持VPDN业务演进的标准化,解决了国内外运营商共同面对的传统的VPDN用户通过5G网络平滑过渡,接入传统虚拟专用网络的问题,减少对企业侧设备的改造和影响,以更好地实现企业用户内部,企业用户与外部合作伙伴间的多种网络通信。

在无线方面,中国电信牵头推动五项重点领域工作。

一是推动超级上行的场景扩展与性能增强,继牵头完成R16超级上行标准之后,中国电信在R17牵头推动了超级上行的扩展与增强,从而带来容量和覆盖性能的进一步提升。

二是推动创新的空口设计以提升网络覆盖。中国电信牵头推动5G网络覆盖增强的3GPP立项,该项目来源于运营商的实际部署需求,得到了全球四十余家公司的支持。

三是推动共建共享大带宽和多载波标准,为充分发挥共建共享战略目标下频谱共享的大带宽、高容量优势,中国电信牵头持续推进相关共建共享3GPP国际标准演进工作。

四是推动非公共网络的技术增强,中国电信在R16牵头完成非公共网络(NPN)无线标准化工作,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在R17继续牵头非公共网络的标准化增强,强化5G对垂直行业的支持。

五是推动干扰消除与系统容量提升,5G高密度基站部署与多用户调度将带来同频干扰,同时4G/5G协同部署会引入系统间的干扰,通过推动多场景下的干扰消除,可以在减小网络改动的同时,带来稳定的系统容量提升,该工作得到了亚、欧、美洲运营商的广泛支持。

开启R18、R19新征程

随着R17标准的冻结,3GPP也启动了面向5G-Advanced的标准制定工作。5G-Advanced将为5G的发展定义新的目标和新的能力,通过全面演进和增强,使能5G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R18标准是5G-Advanced的第一个版本,产业链将从R18开始逐步为5G-Advanced完善框架和充实内容,以实现其大幅提升eMBB性能、普及XR等沉浸式新业务、满足行业大规模数字化、万物智联等多个目标。

中国电信将在5G-Advanced阶段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和未来网络技术进行前瞻性布局研究,推进5G网络技术发展及架构演进。中国电信已经在3GPP R18甚至R19需求研究标准化项目中进行了相关布局。例如在3GPP系统架构组牵头R18移动性策略演进的研究项目,旨在解决5G系统在多种接入场景下的移动性策略协同的问题;在3GPP需求组牵头R19卫星接入5G系统的演进需求研究项目,为后续3GPP相关工作组构建天地融合网络架构与技术增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5G-Advanced是全球标准从5G演进到6G的关键“承上启下”阶段,中国电信将与业界一道,合力推进国际标准进程,并力争在网络覆盖增强、超级频率聚变、近域网络、天地融合网络、通感网络等重点领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为移动网络服务千行百业、开启6G时代奠定坚实的标准基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