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珍稀彩钻成为投资新宠

行业观察|珍稀彩钻成为投资新宠
2022年07月04日 12:34 《财经》杂志

高需求、低供给,价格成长稳定的彩钻是一种理想的投资工具

文|莫云

近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颗15.10克拉的艳彩蓝钻以4.51亿港元落槌,刷新了拍卖史上的纪录。

中国的白钻市场已经趋于成熟,更多高资产人士近年逐步关注到彩钻,以及彩钻在价值成长、财富传承上的优势,对彩钻的需求也不断升高。

天然钻石本身就相当稀有,彩色钻石更是稀有中的稀有。正因为这份稀有,彩钻大多为长期投资者持有,价格成长稳定,在经济不稳定时也不易受影响。相对于股票与外汇等传统投资标的,彩钻是一种理想的投资与避险工具。

日前,享誉国际的华人珠宝品牌CINDY CHAO艺术珠宝带来最新的彩钻系列,包括极为罕见的9颗蓝钻,重量从1克拉到5克拉,其中有6颗为最顶级的艳彩蓝钻,以及市场上极少见的3颗艳彩橘钻。

为了提升这些稀有宝石的投资和传承价值,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在创意和工艺环节倾注心力,为钻石赋予“建筑感、雕塑性与生命力”,打造出款款收藏级别的彩钻艺术珠宝之作。

CINDY CHAO艺术珠宝CINDY CHAO艺术珠宝

稀世‧传承──艺术彩钻系列

缎带系列作品

珍稀的彩钻

彩钻,钻石中的稀有品。

大约每1万颗钻石中,才有1颗符合标准,可称之为彩钻。

平均每28吨钻石矿土才能挖到一克拉的宝石级钻石,所有钻石原石里又只有2%能达到彩钻的标准。换算下来,高达1400吨的钻石矿土,才能挖出一克拉的彩钻。

各种颜色形成的难度不一,造成数量的差异。在彩钻中,黄钻的产量最多,占总产量的76%;粉红钻约占5%。蓝钻约占0.5%。而红钻、绿钻、橘钻和紫钻更是稀有,很少能在市场上见到。

彩钻颜色越稀有,价值就越高。根据苏富比与佳士得的公开资料显示,自2005年起大约只有10颗橘钻曾在拍卖会上出现过,令全球藏家趋之若鹜。而CINDY CHAO 艺术珠宝这系列一次呈现3颗橘钻,且每一颗都达到艳彩级(Fancy Vivid Orange),可谓珍品中的珍品。

CINDY CHAO 艺术珠宝CINDY CHAO 艺术珠宝

稀世‧传承──艺术彩钻系列

艳彩黄橘钻缎带戒指

在4C钻石分级标准中,颜色(Color)是决定彩钻价值最重要的因素。颜色越饱和、浓烈、鲜明,彩钻越稀有且价值越高,在彩钻分级中,“艳彩” (Fancy Vivid)的价值最高,其次则为“浓彩” (Fancy Intense)

全球约90%的钻石产量,来自于世界40个矿区,其中只有13%的矿区开采寿命能够超过40年,但都不多于61年。大部分的彩钻来自于限定的少数矿区,但是这些矿区资源正在走向尽头。比如,生产全球90%以上粉钻的澳大利亚阿盖尔矿区已于2020年底关闭,而生产蓝钻矿区的南非库里南矿区,则因为开采成本过高、矿区过于老旧,到2030年或有面临停产的风险。

钻石矿产的勘探和开发的过程是漫长的,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全球并未发现任何新的大矿脉。即便发现新的矿脉,等到能投入生产时,也将接近本世纪末。因此,目前矿区资源的减少,使得彩钻的供给将更为稀少,其价格也将持续上涨。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2022年2月发布的《全球钻石行业报告》,截至2021年底,上游钻石总库存为2900万克拉,接近历史最低点,但2021全年钻石需求仍强盛,尤其是下半年更加明显;在珠宝零售需求强劲、库存下降明显,由此牵动钻石出现明显涨价。由于彩钻十分稀少,只要达到一定重量、颜色鉴定为彩色(Fancy)等级的彩钻,就称得上值得投资收藏的彩钻。

经济低迷时期的稳健投资标的

长久以来,钻石是否为未标准化的原物料商品,一直备受争议。钻石与其他原物料商品有着一些共性——同是有形资产、可交易,可作为通货膨胀下的避险商品;然而,不同于黄金与原油的是,每颗钻石都是独一无二的,无法被标准化。因此,相较于可交易的金融工具,钻石的投资特性更体现在长期投资与财富传承的价值上。

根据彩钻研究基金会(The Fancy Color Research Foundation)的数据,自2005年至2021年,彩钻价格指数(Fancy Color Diamond Index)的年复合成长率为6.6%,粉红钻、蓝钻、黄钻的价值更分别成长了 4.7 倍、3.4 倍、1.5 倍,比股市更稳定,也更不易受大环境影响。

彩钻拥有四大投资优势,业内称为4P价值。其一是便携性(Portability),方便携带于世界各地的有形资产、体积小却具高价值;其二是隐私性(Privacy),钻石拥有者的身份并不在市场上公开;其三是价值成长(Price Performance),长期投资报酬率持续稳定,并且波动率小;其四是财富传承(Preservation of Wealth)的意义,可在经济不稳定与通膨下作为避险工具。

从当前市场的供需两端来看,彩钻的价值还将上升。

在供给方面,俄罗斯的钻石生产量为全球第一,占全球总产量的32%。然而,近期欧美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禁止任何俄罗斯生产的钻石原石进入这两个经济体系,并且将俄罗斯银行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这导致俄罗斯对全球钻石供给受限,钻石市场价格持续攀升。

另一方面,自从新冠疫情爆发后,钻石生产量大幅减少。即使疫情逐渐趋缓,钻石生产商仍逐年调减钻石预计生产量,预估2022年生产量会与2021年持平或更少。

长期来看,目前全球钻石的开采控制权掌握在少数的生产商手上,前四大生产商掌握了全球62%的产量,这也导致并且保证了钻石的稀缺性,使得整个国际市场的价格体系稳定,因此钻石价格不会出现明显的跌幅。

在需求方面,政治及经济不稳定时,投资人对于另类投资产品的需求上升。

乌俄冲突爆发后,石油、小麦、及其他原物料的短缺加剧了通货膨胀,全球通膨在2022年第一季创下近30年新高,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高达7.9%。新冠疫情后,美国货币供给量年增率已达20%以上,远高于金融危机后量化宽松政策下的10%。货币供给上升加上政府经济刺激方案引发实质利率下降、美元走弱、原料上涨、通货膨胀。

在这种情况下,有形资产被视为避险的投资选择。钻石具备公认的保值能力,因此在货币购买力下降时,钻石往往为投资所好。

近来全球的政治经济不稳定,促使投资人在各种资产类别找寻适合的投资标的,进行分散投资。许多投资人逐渐将彩钻视为另类资产,纳入投资组合,以提高报酬并同时分散风险。资产配置的重点是在于将报酬相关程度低的投资工具加以组合,而就历史资料来看,钻石与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的报酬相关程度低。因此,将钻石纳入投资组合中可以降低整体波动度与风险。

另一方面,全球高净值资产人士不断增加,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也因此带动了钻石销售的增长。以中国为例,2021年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进口的总钻石货值333.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11%,创历史新高。其中抛光钻石(polished diamond)的进口量也创新高,年增率达到 105.3%。

细分各色彩钻的价格走向,不同颜色钻石的价格抗压性也各有不同。2008年金融危机时,黄钻出现了45%的跌幅,因为零售消费者大幅降低其支出,导致供给稳定的状况下需求急剧下降。同一时期,粉钻与蓝钻因其供给本来就较黄钻更为稀少,且大多为长期投资者所持有,即使经济衰退也不会在市场上抛售,因此,粉钻和蓝钻在经济动荡时价格受影响较少。

金融危机过后,彩钻需求回升,主要是来自亚洲地区的需求成长。过去十年,许多奢侈品零售品牌亦将其重心转向彩钻。

低波动、高回报的属性,让彩钻成为近年来经济环境下的一种新兴投资标的。近年来,粉红钻、蓝钻在国际拍卖会上屡屡打破拍卖会记录,使得彩钻的高保值性越来越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关注焦点。

投资彩钻必须了解各色彩钻的稀有程度,同时也对不同色泽浓艳程度彩钻的价值有一定程度的掌握;除了色彩,不同净度、不同切工也会影响到彩钻的价值。喜爱彩钻的藏家除了从具有专业鉴价团队的国际拍卖行中参与竞标之外,亦可从有信誉、声誉的珠宝品牌中洽询。从长期投资及传承后世的角度看来,相较于购买单颗彩钻,珠宝设计赋予彩钻的艺术价值也不容忽视。

“彩钻之虹”闪耀上海滩

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于2004年创立了同名品牌CINDY CHAO艺术珠宝,以独具建筑感、雕塑性与生命力的珠宝创作闻名国际,是唯一被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等三大国际权威博物馆纳馆典藏作品的华人艺术珠宝品牌,被誉为“博物馆典藏级艺术珠宝”。

CINDY CHAO这次共呈现34颗稀世彩钻,包括多颗难得一见的蓝钻、绿钻、橘钻,及高品质粉钻与黄钻,在上海滩汇聚成一道华丽的“彩钻之虹”。

这一系列被取名为“稀世‧ 传承──艺术彩钻系列” (The Gem Art Collection),展现出CINDY CHAO在国际钻石市场中深厚精准的宝石挑选实力与搜罗能力,作品一经推出,就成为藏家争相洽询的目标。

CINDY CHAO 艺术珠宝CINDY CHAO 艺术珠宝

稀世‧传承──艺术彩钻系列

艳彩蓝钻建筑耳环

由于数量稀少,能出现相近克拉数、相同形状切割、相近色彩强度的成对彩钻,难度更高。本系列中就有4对成对彩钻,包括一对各1克拉水滴形艳彩蓝钻,以及一对各1克拉水滴形紫粉钻、一对各0.7克拉长椭圆形艳彩偏紫粉钻,以及一对各3克拉心形艳彩黄钻,珍稀度与数量在业内罕见。

根据GIA统计,2016年到2018年开采的粉钻中,仅有不到2%是5克拉以上,而此系列中就有4颗,其中一颗偏紫粉钻重量高达7克拉。

CINDY CHAO 艺术珠宝CINDY CHAO 艺术珠宝

稀世‧传承──艺术彩钻系列

艳彩粉钻缎带戒指

多颗花式切割的特殊形状彩钻,也是这一彩钻系列的亮点。2颗长椭圆形、5颗心形,以及4颗在彩钻中比较少见的祖母绿式切割,由于祖母绿式切割钻石平面可直视钻石内部阶梯式的线条,对钻石颜色和净度条件要求极高。

宛如天空双眸的蓝钻,在一般钻石矿区发现的机率仅约100万分之一。此系列中,一颗3克拉椭圆型切割蓝钻,颜色达到浓彩等级(Fancy Intense Blue),透出清澈的蓝色调。Cindy Chao以品牌经典的缎带系列作为灵感,将一条灵动的白钻缎带系于蓝钻之下,她捕捉缎带轻柔飘逸的瞬间,仿佛还原缎带飞扬的动态,打造出这枚具有空间感和立体感的缎带戒指。

CINDY CHAO 艺术珠宝CINDY CHAO 艺术珠宝

稀世‧传承──艺术彩钻系列

浓彩蓝钻缎带戒指

Cindy Chao坚持以珍贵钻石与宝石为创作媒介,通过精湛工艺与顶尖创意,赋予珠宝创作“建筑感、雕塑性、生命力”的艺术精髓,突显钻石之美。多年来,她长期耕耘艺术珠宝创作领域,并传承、创新西方珠宝工艺,也令她在2021年底获得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成为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珠宝艺术家。

“当我直视彩钻,它的外形、色泽、散发出的光彩,皆赋予我丰富的灵感与力量,使我能细细感受每一颗彩钻独一无二的个性与魅力。”Cindy Chao说:“结合极致顶尖的欧洲珠宝工艺,将珍贵彩钻置入璀璨的艺术境地,赋予其足以传承世代的文化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