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召开

“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召开
2022年07月01日 19:27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史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6月30日在北京召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主任张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王庆所著的《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1820年代长三角地区社会财富研究》,估算了中国传统社会末期长三角地区的社会财富状况,编制出中国第一张历史时期的社会财富表,并藉此对传统中国财富积累和分配进行较为系统性的探究。

  在业内看来,这部著作迈出了中国历史资产负债表研究的第一步,不仅填补了我国历史财富研究的空白,为更广地域、更长时段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理解东西方“大分流”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数据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研究员赵剑英在致辞中表示,《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视角分析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早期近代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型过程,探寻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其进行的估算可以为后续更多时点、更广地域的历史财富研究提供参考范例。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认为,“摸清家底”有多种多样的方式,但是各个方法存在优劣,因此要“史采佳法”,因题制宜。但更大胆的是因问求法,像科学家实验一样不断尝试,应该先有问题意识,再去找最好的方法。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明孔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参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学者开始重视研究财富的问题,该书对中国财富存量的研究,为经济史研究开创了新的领域,找到了新的方向;同时也为宏观经济研究和经济史研究的结合打造了一个样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贺耀敏表示,该书选取的时间节点是研究中国传统社会经济具有代表性的时间并且其中有大量的引文,有可能揭开许多颠覆习惯思维或者是传统社会经济知识的奥秘,取得经济史研究方法论新的突破。这部著作开辟对财富研究的新领域,确立搜集历史数据的新倾向,拓展认识历史真相的新途径,得出进行国际比较的新结论,取得新文科融合研究的新成果。他也期待编制中国历史资产负债表的研究能够开启一个优秀成果层出的时代。

  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朱云来认为,《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属于一种宏观账本式的研究,对于理解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有着重要意义。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研究经历,认为学术研究要善于抓住主线,各个学科之间(比如经济学和气象学、统计学)相互借鉴,融会贯通。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龙登高表示,该书对于19世纪初期长三角地区社会财富数据的估算,为经济史学界在基础数据库的挖掘、提炼、提高、合作作出示范,推动了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与创新。从资产负债的角度,我们很容易发现中国历史上存在的金融工具短缺、金融抑制等问题,这为我们理解中国传统经济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此外,书中进行了大量的国际比较研究,体现了国际视野,难能可贵。

历史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