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梁鹏早年深耕增值业务部 现还兼某部门副总

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梁鹏早年深耕增值业务部 现还兼某部门副总
2022年07月01日 08:5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吴碧慧/文

前不久,青海联通与当地政企客户签署了“5G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朱常波代表公司发表致辞。这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他过去的身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不过目前已由梁鹏接任,运营商财经网此次试图介绍梁鹏的工作背景。

据了解,梁鹏早年在中国联通总部增值业务部新产品开发与管理处任职,当时该处的处长为孙晓红,也就是梁鹏的直接上司,副处长还有许海翔、金明晔等人,而该部门总经理为杨可可,副总经理包括孙海滨、方刚、蔡佶。

增值业务部是运营商开拓新市场的重要部门,中国联通这一部门当时主要负责集团的无线互联网业务、位置服务业务、终端业务、短消息等,同时还从事标准的制订工作。所以早年中国联通多个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WAP业务cp/SP业务开发、短信息业务设备等规范的主要起草人就包括梁鹏等人。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梁鹏很少露面,应该一直在该部门任职。

后来中国联通在2019年在河北雄安注册成立了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主要支撑联通全方位参与雄安数字智能城市规划建设,以5G+AI赋能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在雄安新区先行示范。

当时安排了原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常波担任该研究院院长。不过一年时间后,朱常波便升任青海联通总经理,此后则转由梁鹏接任,同时梁鹏目前还兼任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不过主要还是负责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的发展,可以看出梁鹏的级别应该为二级副职。

上任后的这两年,梁鹏一直重视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对于AI技术等发展也很关注,在今年联通牵头承担的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面向冬奥的高效、智能车联网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则是由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负责实施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