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李飞飞:中国云数据库在很多主流技术创新上已领先国外

阿里云李飞飞:中国云数据库在很多主流技术创新上已领先国外
2022年06月29日 16: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下午消息,在由阿里云承办的数字经济高级研修班活动中,阿里云数据库负责人李飞飞发言指出,云计算为数据库的架构发展开辟了新技术路径,以及新的商业化场景,以PolarDB为代表的中国云数据库在很多主流技术创新上已领先国外。

  数据库与芯片、操作系统并列为全球信息技术三大件,也是企业IT系统必不可少的核心技术。过去四十多年,数据库技术一直在迭代,但中国数据库长期处于“跟随”状态。但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日渐成为云数据库市场上一股重要的创新力量。

  2013年,阿里巴巴将最后一台Oracle数据库从淘宝核心系统中下线,开始用开源数据库解决“双11”等极端流量场景,随后又扛起了自研云数据库的大旗,推出PolarDB、AnalyticDB、Lindorm等产品。

  据介绍,通过与飞天操作系统的结合,PolarDB等云数据库产品可以在高性能的计算、存储、网络及安全等下一代云计算架构上展开创新,从而实现了行业领先。此外,通过采用存储计算分离、软硬一体化设计,PolarDB实现成本仅为传统商业数据库的十分之一。经过5年努力,所实现的计算、内存与存储资源的“三层解耦”架构、多主多写、基于内存池化的HTAP、Serverless等功能已是全球首创或业内领先的技术。

  与传统数据库相比,云原生数据库能更充分利用云计算的潜力。从传统数据库到云原生数据库,最大的技术变革是资源池化与资源解耦,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弹性、高可用、容器化部署、智能化运维等核心能力。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李国良看来,“云数据库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新赛道,也为中国数据库企业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机会”。

  据介绍,PolarDB已广泛应用于政企市场,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服务超400万企业客户。“中国云数据库在很多主流技术创新上已经领先国外。”李飞飞表示,“PolarDB未来还会不断基于新一代云计算架构进行创新突破,持续释放云计算的资源池化潜力,让客户享受到更多云原生技术的红利。”(文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