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耐克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中国本土品牌崛起,势必引发耐克在中国市场的策略调整

专家解读耐克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中国本土品牌崛起,势必引发耐克在中国市场的策略调整
2022年06月29日 10:5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6月28日,美股上市公司耐克(NKE.US)公布了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据财报披露,耐克第四季度营收122.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21.3亿美元,2021财年同期为123.4亿美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14.4亿美元,2021财年同期为15.1亿美元,同比下降5%;每股摊薄后收益0.9美元,2021财年同期收益为0.93美元。

其中,NIKE品牌第四季度收入为1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在货币中性基础上增长3%,得益于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销售额增长了20%。

耐克直营业务收入为 187 亿美元,同比增长14%,考虑汇率不变情况下增长 15%,其中耐克品牌数字业务增长 18% 和耐克自营商店业务增长10%。

另外,Converse 匡威品牌营收为 23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6%,考虑汇率不变情况下增长 7%,主要得益于直面消费者(DTC)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部分被经销商业务营收的下降所抵消。

从数据上看,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分析认为耐克及中国头部品牌呈现了此消彼长的状态,这种现象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在过去一年“新疆棉”的负面新闻确实在影响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一些看法,或多或少有抵制的问题。二、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国货崛起确实也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三、基于消费习惯,DTC销售模式是影响生意发展的重要方面。四、基于国内安踏、李宁等品牌优异的营销能力,尤其是大量采用冬奥会冠军运动员、流量明星代言,以及赞助体育赛事,获得了生意的大幅度增长。

伍岱麒表示,从增长势头看,中国头部品牌安踏、李宁超越全球第一品牌耐克,在毛利率上,中国品牌也有着更好的表现。从生意结构上看,耐克在鞋类的占比更大一些,而中国品牌的生意结构中,服装类占比更大,且由于服装品类毛利更高,令中国品牌有更好的毛利表现。在渠道上,正是因为在中国市场的不同渠道布局,令生意增长情况有所不同。在营销及运营上,各品牌均有其优势部分。

尽管在资本市场中,耐克近几个月的股市表现不尽如意,但其2022财年的经营业绩表现,超越华尔街的预期,无疑令投资者和研究者对其表现有了更高的期待。在中国市场上,随着中国头部品牌安踏、李宁等品牌的强势崛起,耐克在大中华区的失利表现,也将引发其在中国市场的策略调整,而这一转变,或是重点放在数字化投资和运营的改变上。

耐克美元李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