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文章:西方的“乌克兰热度”令非洲困惑

法媒文章:西方的“乌克兰热度”令非洲困惑
2022年06月27日 17:2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为什么许多非洲国家并不关心乌克兰的命运——专访法国前驻非洲国家大使尼古拉·诺尔芒》的报道,记者是罗南·普朗雄。法国前驻非洲国家大使尼古拉·诺尔芒指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动员非洲支持乌克兰注定会失败。全文摘编如下:

《费加罗报》记者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6月20日以闭门形式同非盟成员国会谈,期望动员非洲支持乌克兰。只有4位非洲国家元首到场表示支持。他的方法注定会失败吗?

尼古拉·诺尔芒答:是的。之所以认为会失败是因为泽连斯基的论据很难影响非洲国家领导人:非洲感觉不到自己是泽连斯基所称的被“扣为人质”的状态。和泽连斯基所指的相反,实际上,俄罗斯并没有真正寻求利用这场战争的负面后果向非洲国家施加压力,从而使得这些国家要求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而且这与非洲国家的立场不符。

通过非常强烈地强调非洲对乌克兰进口粮食的依赖,泽连斯基由此只能让一件恼人而羞辱性的事情在非洲国家面前展现:尽管非洲拥有最大规模未开垦土地储量,在占陆地总面积22%的土地上生活着占全球17%的人口,非洲却无法做到粮食自给自足。

泽连斯基所谓的俄罗斯希望“殖民化”乌克兰甚至让乌克兰“奴隶化”的论点不成立。因为其历史、地理、种族主义背景与欧洲对非洲的殖民差别极其之大以至于前者是“微不足道的”。

泽连斯基宣称要派遣驻非洲特别代表甚至打算要举办一场乌克兰-非洲峰会,通过这些近期的声明,乌克兰看起来是突然“发现”非洲的。

在我看来,提及尊重主权、反对干涉这些对非洲人而言更加敏感的主题可能会更加有效。

问:如何解释一些非洲国家不愿意明确支持乌克兰?

答:非洲国家没有全面性的外交政策,有的是非洲国家之间的以及同主要合作伙伴的对外政策。乌克兰完全不属于上述两类范畴。因此,乌克兰的问题与非洲国家关系不大。而且非洲国家甚至对该话题如此垄断欧洲媒体感到惊讶。他们感到涉及自身的冲突受到了相当的忽视。

问:这些非洲国家对这场冲突感到陌生吗?是否应该同样将其视为一种反西方的形式?

答:反西方主义在很多非洲国家尤其是西非的前法国殖民地国家是非常广泛而强烈的。一些非洲国家元首被指责是法国和西方的仆从,他们因此寻求摆脱这样的标记。

问:多年来,俄罗斯在努力扩大其在非洲大陆的存在。它今天是否正在收获成果?

答:引人注目、引发怨恨的是法国的军事基地以及其他法国的明显存在(非洲法郎、法国政府不合时宜的言论声明……)。相反,俄罗斯从其不显眼的存在中获益。作为对拒绝法国存在的回应,俄罗斯在社交网络上通过一场真正的反法和反西方的信息战将这种情绪放大。俄罗斯重新回到了一些非洲国家阵营,这主要涉及的是中非、马里、苏丹。

问:俄罗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萨赫勒地区的联络也同样非常有存在感……

答:俄罗斯从非洲获得的经济利益很少,尽管俄罗斯是非洲的主要武器装备供应国。俄罗斯所寻求的主要是政治上的利益:用最小化的开支抗衡西方国家。至少从2014年开始,反西方的方针就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一个结构性因素。社交网络对非洲的中产阶层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俄罗斯是使用社交网络的大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