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张峰:号卡是运营商独有安全能力优势 有助构建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中国移动张峰:号卡是运营商独有安全能力优势 有助构建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2022年06月27日 15:15 C114通信网

C114讯 6月27日消息(岳明)在上周举行的中国移动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创新大会“号卡分论坛”上,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研究支撑中心处长张峰发表了“号卡认证助力构建电信级安全防护方案”的演讲。他表示,网络安全作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已成为全球共识。号卡是运营商独有的安全能力优势,拥有运营商电信网本质内生的天然禀赋,是助力构筑网络安全铜墙铁壁的强有力因素。

张峰谈到,中国移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央企领先、世界一流”的安全体系,打造网络安全领域核心能力,保安全、防风险、助发展,护航公司数字化的转型。同时,中国移动结合运营商安全网络的天然优势,依托号卡的独特安全属性,打造可信任的网络空间数字身份,构建安全领域的关键核心能力,丰富公司安全产品体系,赋能行业电信级安全解决方案。

“号卡是运营商独有的安全能力优势,拥有运营商电信网本质内生的天然禀赋,是助力构筑网络安全‘铜墙铁壁’的强有力因素。在解决虚拟空间数字身份信任问题上,号卡有天然的绝对优势。”

他表示,传统的互联网认证一般采用“账号名+口令”的方式作为网络空间的身份标识,在当前网络攻击和信息泄露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账号口令信息极容易泄露,被攻击者获取后即可自证。而号卡作为电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电信级的安全特性,是网络空间不可抵赖的唯一高安全身份标识;而且号卡认证则可实现数字身份“无密可破”。另外,传统的攻击溯源只能追溯到IP地址级别,而不能精准到实名的身份,而号卡认证则可依托号卡的实名身份,对恶意流量轻松实现精准到人的追溯追踪。

此外,电信运营商的号卡具备安全芯片、国密算法、签名验签、加密通信、数字证书、密钥管理等六大安全特性,因此成为了运营商独有的网络安全优势。近年来,中国移动依托号卡身份安全的禀赋优势,以搭载安全芯片的超级SIM作为载体,逐步构建出多套通信运营商独有的安全解决方案。在身份安全、网络安全、涉密防护、应急通信等多种场景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第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是“安全卫士”一体化安全防护方案。中国移动以"三重境界"理念为指引,基于运营商云网卡核心能力优势,以号卡认证作为基础,以边界防护作为手段,构建出高安全身份认证动态,边界动态可信、全局态势感知为一体的云网协同“安全卫士”安全防护解决方案。“安全卫士”具备三大核心优势,一是依托号卡身份,实现恶意流量溯源到实人及流量精细化的管控。二是强制“先认证后连接”,实现基于身份信任的动态安全边界。第三是协同身份安全校验与持续风险的监测,实现动态访问的控制。“安全卫士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全程防护,从而推动网络安全从单点可控迈向一体化的全程可信。”张峰强调。

第二个典型应用场景是元宇宙中的可信数字身份。在元宇宙的浪潮之下,数字身份至关重要。身份ID要求兼具安全性和便捷性,以方便用户随时随地安全地接入到元宇宙的业务场景当中。针对元宇宙的需求场景号码认证,中国移动给出了一套完备的安全身份解决方案。号卡作为一种可信身份标识,基于手机号及安全的SIM卡的“密码+证书”身份校验技术方案,提供登录高安全、身份防抵赖、可追溯的身份鉴权能力,解决虚拟空间中的身份信任问题。

第三个典型的应用场景是高安全精准触达的必答消息。传统的消息解决方案存在着四大突出的痛点,一是重要通知消息经常被海量消息所淹没,导致紧急的消息无法及时触达用户,极容易造成消息的漏阅。第二是重要信息无法及时获取收悉状态。第三是普通消息以文本为主,无法实现信息收集反馈等交强交互功能。第四是因缺乏实名管控的一些手段,消息存在账号被盗等风险,因此存在重要消息可能会被违规劫持,身份会被冒用等风险。

通过超级SIM,中国移动创新打造出高安全精准触达的必答消息解决方案,以广泛应用于应急通信等各类场景。电信运营商具备号卡加云网的独特安全优势,号为人,卡为钥匙,号是天然的实名身份标识,而卡是天然的安全硬件载体,二者天然具备高安全高信任的特性。而电信运营商覆盖全国的全域通信网,同样天然具备电信级的高安全和高信任的特性。超级SIM支持向目标用户下发消息通知并持续提醒,实现消息的高转化,确保重要消息安全、必达、可控。

张峰最后谈到,“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运营商‘网络+安全’的特色优势,以‘管战建’协同的方式,构建特色的电信级安全解决方案,赋能金融、政企、医疗、交通等行业的高安全应用场景,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护屏障,共同共创网络安全产业的生态,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