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声嘹亮 醉古城

  古城夏日,板胡声声,秦音绕梁。

  一场与秦腔有关的艺术盛宴在西安举行,当悠扬的板胡声响起,秦腔的艺术魅力从跌宕起伏的剧情、流畅委婉的音乐、细腻生动的表演、精致凝炼的舞美中蔓延开来,瞬时,大秦之声醉了古城。无数戏迷因秦腔而心热动容,还有从外地慕名而来的,争睹秦腔风采。

  秦腔之美,唱念做打,岁月人生。秦腔是浸润在陕西人血液里的高亢之声,是扎根在人们内心深处的慷慨之歌。“秦人创造了自己的腔儿,这腔儿无疑最适合秦人的襟怀展示。黄土在,秦人在,这腔儿便不会息声。”著名作家陈忠实在《我的秦腔记忆》中对秦腔如此定义。对于陕西人而言,秦腔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地方戏曲,更是一种回忆与情怀,是三秦大地上飘扬的文化旗帜。 

  秦腔之美,演员敬业,戏迷执着。夏日,骄阳似火,连续的高温天气却无法阻挡唱戏与听戏的热情。舞台上,演员们穿着厚厚的戏服,衣衫湿透,挥汗如雨,演唱得忘我投入;舞台下,闻声而来的戏迷看得专注,听得开心过瘾,喝彩声不绝于耳。

  秦腔之美,弦歌不断,薪火相传。“梅花奖”得主走进校园,点燃了秦腔艺术传承和发展的“星星之火”;功底扎实的“秦腔新秀”不断涌现,扛起传承的大旗;尊重传统,顺应时代的大胆创新,秦腔以更富有朝气的面貌,吸引大批年轻观众,让这一古老剧种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一声声“嫽扎咧”,秦腔美呀!优秀的秦腔剧目用艺术的魅力激荡着观众的心灵,用思想情感牵动着三秦儿女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气神。秦腔美呀!美在戏迷畅快淋漓的笑声中,美在市民津津乐道的话语里。因为人民群众的喜爱,秦腔艺术才能根深叶茂,历久弥新。一声声高亢激昂的秦腔,唱秦风秦韵、唱自信自强、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娇莉 王晓峰

秦腔戏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