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双助”工作站助力乡村社会治理

人大代表“双助”工作站助力乡村社会治理
2022年06月27日 00:06 新快报

茂南区金塘镇白土村

茂名县委县政府活动旧址“修旧如旧”,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迈上新台阶,撂荒地变种植园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白土村积极探索有效的乡村治理路径,加强党建引领,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群众活力,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茂南区率先探索创建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自然村级工作站。其中,位于白土村委会迓谷岭村的人大代表“双助”工作站成立后,为白土村扎实推动乡村有效治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带来强劲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乡村活力

2021年,茂名市将红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推出经典红色文化游线路,其中,朱也赤烈士墓位于茂南区金塘镇白土村。

走进白土村内的茂名县委县政府活动旧址,村党支部书记朱延彪告诉新快报记者,白土村是革命烈士朱也赤的故乡。迓谷岭、大村、新村、沉陂圩等7条自然村被评为革命老区。经过修缮,该旧址正在布展,预计今年7月开放。

白土村加强党建引领,活化红色文化资源,擦亮革命老区招牌,成风化人,凝聚乡贤、村民等多方力量,有力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干净整洁村“村村过关”,构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经济实力强,居住环境美……文化气氛浓,移风易俗好”,经过干净整洁的村道,“文明家庭”标准已上墙。新快报记者见到不少村民获批建新房的公示资料。白土村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现场办公、管好工匠、管住材料”,扎实推进村庄风貌提升。

农田里,辣椒早已上市,水稻长势喜人。朱延彪说,为推进撂荒复耕工作,白土村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压实责任,由他作为撂荒复耕复种总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村民小组长积极动员群众恢复耕种,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实行一地一策,连片成片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带动村民增收。

人大代表发力,助力基层治理

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已完成;撂荒地复耕,已完成;迓谷岭村主干道黑底化,已完成;县委县政府旧址布展,进行中……在茂名市茂南区人大代表迓谷岭村“助推乡村振兴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站(下称“双助”工作站),白土村今年已完成或推进中的治理事项一览无遗。

今年4月18日,茂南区人大代表迓谷岭村“双助”工作站在白土村委会迓谷岭村成立。朱延彪作为区人大代表,任“双助”工作站站长。在工作站成员中,既有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人大代表,也有村民小组长、党员、乡贤和村民等。通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整合社会资源,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努力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双助”工作站成立后,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简单的问题,由工作站和村“两委”通过“串门式”谈心、“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及时化解问题;复杂的问题,通过调研、恳谈了解情况,采取小范围座谈、大范围讨论等方式,寻找解决问题的途经和方法;专业的问题,由工作站牵头,邀请专业人士参与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村民论坛等,达成共识,化解问题等。

茂南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茂南区探索创建人大代表自然村级“双助”工作站,首个“双助”工作站位于公馆镇荔枝塘村委会京塘坡村。通过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群众力量,撬动社会资源,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见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