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正青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启动

“大湾区 正青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启动
2022年06月27日 00:06 新快报

北京路上“橱窗剧场”开演

广州市青年宫北门二楼,原先临街的封闭玻璃变身成面向北京路的开放式橱窗式空间,内设展演舞台、内外灯光秀设备、音响等,俨然一个极具特色的微型空中舞台秀场。6月25日晚,“大湾区 正青春”2022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作为2022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为湾区青年打造的重磅舞台,广州青宫橱窗剧场也在当晚正式开演。

■新快报记者 杨喜茵 通讯员 穗团宣

千年古道“小橱窗”

变身湾区青年展示“大舞台”

6月25日晚8点,伴随着市民耳熟能详的《红日》《海阔天空》《喜欢你》等一首首歌曲,正在广州市北京路上信步而行的人们骤然被绚烂交织的光影和动感悦耳的歌声吸引,纷纷抬头追寻这声与光的踪迹,共同聚焦在新投入的橱窗剧场。

据悉,橱窗剧场的灵感来源于粤港澳三地的橱窗文化。在大湾区的城市,随处可见沿街橱窗艺术。作为大湾区共享的城市记忆,橱窗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文化的缩影,透过沿街橱窗可以窥视城市时尚的灵魂,也能让人读懂大湾区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

记者了解到,橱窗剧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开放,通过开展各类专业性的歌曲、粤剧、舞蹈、国乐、管弦乐等公益性展演和活动赛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的成果展示舞台,致力成为北京路“商旅文”融合的文化地标,成为青年“想来、爱来、经常来”的青春文化高地。今年内,橱窗剧场将在每周六晚8点演出,并将结合国庆、元旦等时间节点开设专场演出。

市青年宫主任唐勇说:“在北京路千年古道上打造这样一个以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青年舞台,目的就是希望为湾区青年搭建一个展示、交流、成长的时尚特色平台,同时也能助力千年古道焕发青春活力,弘扬广府千年文化,展示青年时代风采。市民游客可以在观看演出时感受古今的碰撞和时空的交汇,俯身可体验千年古道史韵,仰头可观看湾区青年演出的风采、释放的青春热情。橱窗空间虽小,但承载的意义很大。”

本次青年周橱窗剧场演出将持续至7月1日,围绕“港澳、文化、青春、传承、树人、记忆、初心”等七大主题,打造港澳青年之夜、国乐之夜、潮流之夜、粤剧之夜、青宫文化之夜、影视金曲之夜、红色之夜等演出,届时将有优秀青年花旦,中国戏剧梅花奖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吴非凡,广东省朗诵艺术团青年表演艺术家卫洁昕、声乐演员智楠等专业大咖加盟。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启动

湾区青年讲述青春故事

青年,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者,更是新时代大湾区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走向纵深,精彩纷呈的故事正在上演。

启动仪式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海事局南沙海事处成宝刚作为大湾区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他的青春故事。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缩短两岸三地间的时空距离。2011至2017七年间,成宝刚和同事坚守在伶仃洋中央的一艘趸船上,近距离守护港珠澳大桥建设安全。7年间,他和同事成功实现了大桥施工水域“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艰巨目标,同时执行包括救助沉没的香港渔船在内的73次营救,救助海上遇险人员127人次。“我很荣幸能参与这一项工作,在粤港澳青年的共同努力建设下,粤港澳大湾区必将成为世界上最美丽、最璀璨的大湾区!”成宝刚祝愿道。

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吕娜介绍介绍,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举办的第四年,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精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湾区青年故事展播、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宣传周、2022年广州市港澳台大学生实习计划启动礼、越秀星寓“湾区青年驿站”“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交流活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7月1日。

开设“我们的时光”文创集市

重温湾区青年童年回忆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在市青年宫一楼设有“我们的时光”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体验活动,市民朋友可欣赏具有大湾区本土及时代特色的文创物件,体验60年代的跳格子、转铁圈、跳橡筋游戏,90年代的四驱车、溜溜球,传统电子游戏及最新的体感游戏,感受怀旧元素与潮流元素的碰撞,重温不同时期的童年回忆。

据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时光”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主题活动将于6月20日至7月15日在市青年宫首层以旧物展示、互动游戏和文创体验的方式展出,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开启“时光穿越”之旅,追忆湾区城市变化,感悟国家发展历程。

“在回忆体验童年时光的过程中也看到了时代的进步。而且,都说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从这些童年游戏就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了。”当晚参与游园活动的港澳青年如是说道。

广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