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又华书法笔触刚劲线条浑厚

吴又华书法笔触刚劲线条浑厚
2022年06月26日 00:06 新快报

■王志敏(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作者的性情,就是书画作品的性情!

在又华兄的书画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爽快刚劲的笔触和浓重浑厚的线条,体验到作品的温厚与凝润。富于韵致的水墨渲染,飘渺云端的几线枯笔,山野村居、古寺仙观,引人入胜。当然,更有那些古寨老屋,林梢鸟飞,时而显得夸张,时而又淡雅清冽!那些小桥流水的勾勒,似乎就隐含着宋元时人的行楷笔意;云山树石的姿采,更不乏晋唐小草的韵致与酣畅!而行书小幅,隐约地透露坡翁的书意,洒脱酣畅!似乎处处折射着作者内心深处那些跳动着的节奏与故事!

曾经的军人,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种豪爽和坚持,这在他的身上显得有些突出!而现在,作为典型文人书画家的他,还不断地把那种豪爽与坚持演绎到了书画作品上。

因为豪爽,在大量的创作实践中,自然形成独特的境界,在不断地提升中,正在渐入佳境,把激情与内涵表现得那样充分而和谐!因为坚持,保证了他能够在纷繁的世事中抽身,保有足够的创作量。他一年一度展览的安排,无疑就是这种豪爽与坚持的最好写照。

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都是激情与思辨结合体,这个方面也许在书画作品中表现得尤为深刻!豪爽的性格更利于激情的表达,坚持的态度自然为思辨留出了展翅飞翔的空间。为此,在他的书画作品中,尽管笔墨的施展越来越加洒脱,但显然地会让你感觉到有种特有沉稳与宁静,这种文化人特有的气质,很多人喜欢用“书卷气”来形容,我觉得那应该是多年努力耕耘所留下的轨迹在作品中显示出来的年轮!

如今,他的书画展览又将在佛山市顺德区举办,这应该是他在顺德的第三次展览,年前他举办展览时,我曾以这样说过,能够在每年支撑起一个个人的作品展览,这说明三点:一是他的勤快;第二是与顺德书画爱好者的支持分不开;第三我想更主要的,应该是他的书画,打动了这里的很多观众。艺术创作是烧心的事,每年都有着高的创作量不容易!而且在创作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投入到作品上的心志与精力不容或缺!

书画书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