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制造了新的危机策源地

德媒: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制造了新的危机策源地
2022年06月26日 17:3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立陶宛唤醒俄罗斯的“领土安全恐惧症”》的文章,作者是 尤迪特·格尔斯。文章认为,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危机策源地,其爆炸性可能不亚于乌克兰战争。全文摘编如下:

由于立陶宛部分封锁俄罗斯与加里宁格勒之间的货运交通,一场新的危险冲突迫在眉睫。普京可以将其玩于股掌之间。因为这符合他关于欧洲企图消灭俄罗斯人的叙事。柏林自由大学东欧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利布曼认为,俄罗斯飞地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危机策源地,其爆炸性可能不亚于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国家对自己的领土完整有很多恐惧症”,利布曼警告说。“我认为现在引起这些恐惧症是没有意义的。”由于要扩大部分封锁,立陶宛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自6月17日以来,立陶宛已阻止货物运往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之间唯一的火车路线也受到限制的影响。但是,立陶宛政府强调,只有欧盟制裁名单上的货物和人员才受到禁令的约束。这“不是立陶宛的决定”,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说。人们只执行布鲁塞尔的决定。

与之相反,俄罗斯将部分封锁视为“非法”和“敌对”行为,称其违约,并已召见欧盟大使。据俄罗斯外交部称,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准备不限于外交渠道的反制措施。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说,立陶宛居民将切切实实感受到这些措施的后果。

利布曼认为,除了乌克兰,立陶宛在“已经爆炸的局势中”又制造了一个升级点。

立陶宛不仅是欧盟成员国,也是北约成员国。如果加里宁格勒的争端在军事上升级,立陶宛政府可以要求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对北约任一缔约国的攻击,将被视为对北约所有缔约国的攻击。届时,德国也有义务向这个北约伙伴提供军事援助。这将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开端。

利布曼和自由民主党的外交政治家亚历山大·格拉夫·拉姆斯多夫都不相信俄罗斯真的能在加里宁格勒采取军事行动,因为俄罗斯军队目前已深陷乌克兰,“而且普京也没有那么多资源”。然而,并非所有欧盟的制裁措施都已生效。到目前为止,封锁仅限于所有过境货物的40%至50%。

据立陶宛《波罗的海时报》报道,对煤炭和其他固体化石燃料的进一步制裁计划于8月10日生效,从12月5日起,俄罗斯石油也应受到制裁。

该飞地是俄罗斯联邦的最西端,但与俄罗斯没有直接陆地联系。加里宁格勒与波兰和立陶宛以及波罗的海接壤。这就是该地区在地缘战略和军事上对莫斯科如此重要的原因——波罗的斯克港是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主要基地。据说有超过2.5万名俄罗斯士兵驻扎在那里。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储存了短程“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弹道导弹,其射程5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在加里宁格勒的舰队有很好的机会控制海上航道或封锁格但斯克湾。

在陆地上,加里宁格勒和白俄罗斯仅相隔65公里长的地带,即“苏瓦乌基走廊”。它也是波兰与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国家之间唯一的陆路连接。如果普京真想对立陶宛的部分封锁采取军事行动,该走廊将是合乎逻辑的第一个目标。

专家们估计,俄罗斯可能在30到60小时内关闭走廊,将波罗的海国家与欧盟其他国家隔离开来。

重要的道路、铁路和供电线将被封锁。一条天然气管道也穿过这个接口。简而言之:对波罗的海欧盟国家的陆路供应将陷入停顿。

出于多种原因,利布曼对此深信不疑。局部封锁也达不到实际目的,“这些制裁不会说服俄罗斯在乌克兰让步”。部分封锁不影响普京而是影响飞地内的平民。“这不像东柏林那样的封锁”,这位专家指出。“但是加里宁格勒无法做到自我供给。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束缚。”

只有大约44万人居住在加里宁格勒,尽管地处偏僻,但他们对克里姆林宫非常忠诚。毕竟,他们在经济上依赖俄罗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