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还是断臂求生?YOU+公寓苏州桥社区欠款超千万,被产权人要求立即腾房

爆雷还是断臂求生?YOU+公寓苏州桥社区欠款超千万,被产权人要求立即腾房
2022年06月25日 16:21 市场资讯
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  苗诗雨 摄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  苗诗雨 摄

  近日,YOU+国际青年公寓(下称“优家公寓”)传出了经营困难的消息。北京苏州桥社区内张贴的《致三义庙2号院全体优家租户告知书》显示,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拖欠租金、物业费、滞纳金等费用超过千万,该社区房屋产权人于6月18日与优家开天客(北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优家公司”)解除了《房屋租赁合同》,并要求优家公司立即腾房。

  对此,6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意向承租人的身份前往了优家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记者在现场发现,院内多处张贴着有关《致三义庙2号院全体优家租户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由于YOU+国际青年公寓欠缴费用,我们现在对社区内房源正在进行交接中,后续事宜还需要与物业方沟通咨询。”现场有关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为了解YOU+国际青年公寓拖欠费用的原因及目前经营现状,《华夏时报》记者也于6月22日在YOU+国际青年社区官网平台进行了采访登记,但截至发稿之时,暂未获得有关回复。

  从北京市场“败退”

  网传《告知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18日,优家公司拖欠租金及物业费792万元,欠付滞纳金537万元,欠付水电费10.82万元,合计1340.14万元。落款单位为北京三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浦教育”)。

  为核实相关情况,6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记者在社区内除看到网传《告知书》外,还发现当天也有工人在进行部分楼宇的墙体施工,拆除外立面有关YOU+国际青年公寓的相关标识。

《致三义庙2号院全体优家租户告知书》 苗诗雨 摄《致三义庙2号院全体优家租户告知书》 苗诗雨 摄

  根据社区内张贴的《告知书》,三浦教育为三义庙2号院的全部房屋产权人,2014年该院落房屋出租给北京优家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期限为2014年11月1日至2024年10月31日。

  在实地调查期间,记者以意向承租人的身份先后前往咨询台及物业处试图了解具体情况,但双方起初均表示租房事宜需咨询对方部门。最后,园区内一位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我们和优家解除合同了,很多东西都还在对接,租房现在能看,但要等相关事宜全部更新之后,才能签订合同。”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内依旧是有可供出租的房源,但由于合同主体变更的问题,新租户暂时无法签订合同,已租房源也在进行梳理。

  期间,社区内一位人士听到记者此行为了租房,特意暂停手头的事情,向记者提醒道:“你确定要租这里的房子么,我们都要搬走了。现在大房东跟二房东打架,我们现在跟大房东续签,只能续签到明年三月份,我的合同应该是续一年,到明年5月的,现在也续不了。”

  据现场交接方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交接完成后,租户的续租只能到2023年3月,在该时间节点后该公寓可能会有其他安排,具体情况还要到时候才能确认。

  创始人称“断臂求生”

  而YOU+国际青年公寓此次的欠款风波之所以引发各界的高度关注,或许与其“不凡的出身”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YOU+创始人刘洋、刘昕签下了原高露洁牙膏厂厂房,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艰苦的产品改造。历时1年多时间,2012年6月YOU+广州凤凰社区正式对外营业,一个月内133间房间全部满租。而后2013年-2014年时间内,YOU+完成了第一笔天使投资及A轮融资,并开设了广州白云百信社区。彼时,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等均在其联合创始或融资名单上。

  除了投资阵容之外,YOU+还因其45岁以上不租、带孩子不租、不爱交朋友不租的“三不租”限制,也被称为是现实版的“爱情公寓”。从YOU+国际青年社区官网显示的项目分布情况来看,成都、深圳、杭州、苏州、上海、北京等地均已布局。

  只是,就北京地区而言,苏州桥社区则是其在北京的唯一项目。这也就意味着,此次租赁合同的终止,也是YOU+国际青年社区北京市场的败退。

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  苗诗雨 摄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苏州桥社区  苗诗雨 摄

  而对于撤离北京,多家媒体报道称YOU+联合创始人刘洋及刘昕分别就此事做出了回应。刘洋表示,YOU+前后在该项目上投资超4000万元,近两年因疫情原因亏损,而YOU+全国其他项目都在盈利,所以做了“割肉”的准备,而后YOU+将布局无锡、绍兴,北京也有项目正在洽谈。刘昕也同样回应表示,疫情下,YOU+决定断臂求生。

  据媒体报道,YOU+针对此事还发布了一封《致 YOU+国际青年北京苏州桥社区家友的一封信》,表示因疫情及成本增长运营,“导致我司该社区经营举步维艰,累计亏损已达3500多万元,我司在该社区经营策略遭受重创。”

  长租公寓生存现状欠佳

  那么,对于此次因北京优家公司欠款而受影响的租户是否有相应解决方案,目前房源及物业的交接工作又进行到哪一步呢?对此,《华夏时报》记者也拨打了三浦教育天眼查所示电话,并在YOU+国际青年社区官网媒体采访一栏进行了登记,但截至发稿之时,暂未获得回应。

  实际上,因资金链紧张等问题,长租公寓近年来风波不断。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6月22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长租公寓生存现状欠佳,经营压力依然较大,疫情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同时行业内部的不规范现象仍有,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生存难度,如不公平竞争、“二房东”从中获利等,另外,随着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举措稳步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陆续进场,长租公寓的生存空间或会受到一定的压缩。”

  不过,关荣雪也表示,长租公寓并不是无逢生之处,随着青年群体住房观念的转变,长租公寓在配套、装修等方面探索新的契合点和突破点,未来市场预期或仍可见乐观的一面。

  而从长租公寓频繁出现的资金链问题出发,关荣雪也建议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规避或发力。其一,紧跟租赁市场战略步伐,争取获得相应的政策补贴支持;其二,适时把控市场动向,开源节流不失为应时之举,适度减少装修、建设等方面的投资成本以缓解资金压力;其三,探索契合租赁企业、业主、租客三者之间愈加灵活的合作模式,减轻企业资金承压,同时也可避免“二房东”从中获利等现象。

  (来源丨华夏时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