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累产天然气超20亿立方米

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累产天然气超20亿立方米
2022年06月25日 16:15 媒体滚动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25日对外宣布,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投产一周年,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累计外输凝析油超过20万立方米,成为中国“由海向陆”保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主力气田。

一年前,位于海南岛东南部陵水海域的“深海一号”能源站上,平台火炬被缓缓点燃,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从300米向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

据了解,“深海一号”大气田采取“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装置+海底管线”的全海式生产模式开发,首创世界独一无二的“保温瓶内胆式”立柱储油技术,能实现采出油气的就地分离和凝析油的安全存储,有效降低海底油气管线铺设费用,探索出深海天然气经济高效开发新路径。

一年来,“深海一号”大气田所在海域遭遇了5次台风,生产运行平稳,验证了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装备的可靠性。大气田同时建立起完整的深水油气关键设备和重要作业操作方案,预计2022年全年产量将达30亿立方米。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力透露,中国海油通过建立南海万亿大气区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水平,目前已组建以“深海一号”大气田建设和运营技术人员为骨干的“深海二号”项目团队,加速推动中国首个深水高温高压气田“深海二号”(陵水25-1)建设工作,力争实现深海油气资源高效接续开发。

上述新建项目将完全融入现有天然气供应体系,进一步扩大深水天然气产量规模,提高中国能源自给率。(完)

天然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