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检确保宝鸡电网安全度夏

无人机巡检确保宝鸡电网安全度夏
2022年06月25日 02:2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李玉朋 张梦雯 记者 冯红林)6月18日,在电网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在凤翔330千伏雍归线32—63#基塔之间,创新开展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综合巡检作业。此次应用固定翼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在省内电网系统尚属首次。

  当天,室外温度高达45℃,滚滚热浪如桑拿。记者在现场看到,输电运检中心在现场用电脑,结合卫星地图,对所要巡视的雍归线铁塔进行了精准GPS定位,分上下左右划定了4条飞行航线,又结合适时温度、风速和周边环境,对固定翼无人机各种参数一一作了精心调试。在确认各项准备工作无误后,地面作业人员紧盯电脑显示屏,固定翼无人机顺利起飞至线路上方200米高空,并按照设定好的航线平稳运行。

  “固定翼无人机具有速度快、飞行时间长、巡视半径大等优势,能及时发现线路周边超高树木、超高建筑、工地施工、突发山火、流动大型机械施工作业对于线路安全运行的威胁,作为日常应用固定翼无人机巡视线路尤为重要,也是在数字化转型探索中的一次新突破。”周红亮说道。

  本次巡检作业共飞行36.54公里,完成了8.8公里架空线路的通道信息收集,数据采集达1.77平方公里。输电运检中心协同省电科院、省电力培训中心以及相关无人机专家队伍,对现场作业和无人机性能开展了专业性研讨,认为此次应用固定翼无人机巡视输电线路,超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