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博物院联手“国丝馆”复原“百戏俑”服饰

秦陵博物院联手“国丝馆”复原“百戏俑”服饰
2022年06月25日 02:2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6月22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合作文物科技创新,保护丝路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论坛上的消息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对K9901坑出土的4号百戏俑进行服饰复原研究,已经基本确定了衣、短裙、领缘、袖缘、腰带的品种、纹样及工艺。

  据了解,2012年,K9901出土的4号俑,陶俑上半身装饰有类似明清时期皇宫大门上的那种圆泡,暂称其为“泡钉俑”。4号泡钉俑身上精美的彩绘图案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研究与探讨,为此,中国丝绸博物馆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K9901出土的4号俑合作开展服饰复原研究,发现以4号俑为代表的泡钉俑,是保留秦代艺术信息较多的一件艺术精品,其领缘、袖缘、腰带采用菱形几何纹的编织物,颜料分析为黑、黄、白。上身衣服布满泡钉,泡钉间饰以太阳八角纹;下身着短裙,采用云气纹的绢地刺绣。复原成功后,当代人就能看到秦朝“百戏”艺人穿着什么样的衣服,为秦始皇和众臣们表演杂技乐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