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发泰达拟于科创板上市,APU部附件及整机维修技术国内领先

成发泰达拟于科创板上市,APU部附件及整机维修技术国内领先
2022年06月24日 18:04 华西都市网

又一家成都企业冲刺科创板。近日,成都成发泰达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发泰达)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成发泰达此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 2,000.00 万股普通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计划募资8亿元,用于APU维修再制造生产基地、航空动力技术研发中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锚准飞机APU维修领域

技术实力国内领先

据了解,成发泰达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民航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整机、部附件以及民航飞机其他系统部附件维修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为充分服务客户需求,公司还适时开展 APU整机租赁业务。

APU(民航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是一种是指航空器上主动力装置(发动机)之外可独立输出压缩空气或供电的小型辅助动力装置,每架飞机安装一台,位于飞机尾端。APU作为民航客机第三大高价值组件,是民航飞机维修中需求较高的部分。

在APU整机、部附件等的修理过程中,除了检测、分解、清洗、更换消耗性材料外,更主要的工作在于需采用涂层恢复、尺寸恢复、材料性能恢复、增材制造相关的生产制造工艺技术,将受损、老旧的航空零部件恢复结构和性能,从而达到持续适航的标准,是一种在原有制造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新的制造的过程(即再制造过程)。

聚焦APU维修领域,企业所覆盖的件号范围和数量,尤其是主流APU型号的核心机零部件的能力覆盖范围和数量是衡量其技术实力的关键标准。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成发泰达已取得中国民航局批准的4个APU 整机维修许可、577个件号的APU本体零部件维修许可和75个件号的APU LRU维修许可;其次,公司在民航客机其他系统零部件领域还取得了233个件号的零部件维修许可和96个件号的LRU维修许可。

此外,凭借自身技术能力,成发泰达承担了多个国家、行业重点项目,例如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 专项之《发动机高温合金构件修复及磨抛机器人系统》重大项目及产煤基喷气燃料自主研制项目、APU试车任务等。

报告期内业绩快速增长

海航系为第一大客户

目前,成发泰达已成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公司或其下属维修公司客户的合格供应商,服务的民航机型覆盖了空客A320系列、波音B737系列、空客A330、波音B777、波音B787等我国民航市场上的主力客机机型,其承修的APU部附件种类不断丰富,深度不断提升。

在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成发泰达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7767.76万元、1.37亿元、2.52亿元;净利分别为778万元、2922.6万元、7947.6万元,呈逐年增长态势。

从客户构成上看,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 7,600.83 万元、12,653.23 万元及 22,791.44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7.85%、92.59%及90.43%,占比较高。其中,2021年海航系客户的APU整机维修需求快速提升,公司实现收入10961.27万元,直接带动了其2021年销售金额的快速增长。

民航业快速发展催生航空维修需求

国内企业迎来发展窗口期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民航运输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态势。根据《2020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我国民航机队规模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运输机队规模从2006年的998架增长至2020年的3917架,复合增长率达到11.09%。民航机队规模的高速增长,催生出大量的航空维修需求。

根据《中国航空维修业分析报告》预测,到2022年,我国航空维修市场规模可达到近1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8.60%,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根据《航空维修与工程》统计数据,中国未来10年民航维修市场需求为1167亿美元,成长速度方面,根据奥纬咨询的预测,国内民航维修市场2019年至2029年可保持约10%的增长,远高于全球3.50%的预测增速,国内民航维修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中国民航业的不断发展,各航空公司APU由原来完全交国外原始制造商,逐渐转变为国内自建维修能力或交给国内航空公司控股的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维修,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比逐渐提高,国内APU维修企业迎来发展窗口期。

通过多年积累,成发泰达形成了涂层制备、热喷涂、精密铸造等多项核心技术,相关技术在公司日常经营过程中实现了批量化的应用和产业化的经营。目前,成发泰达已成为国内少有的具备APU整机修理能力的企业之一,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成发泰达正不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研发核心技术为基础,整合已有技术并向更高技术难度的领域攀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