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中国粮食自给自足为当今世界树立了榜样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中国粮食自给自足为当今世界树立了榜样
2022年06月24日 2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陈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近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CIKD)对外发布了《全球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对全球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建议。报告指出,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恶化,各方需共同维护粮食安全。

  近日,中新社记者就相关内容对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进行专访,文康农表示,中国粮食自给自足为世界树立了非凡的榜样。

  报告指出,全球营养不足发生率在2014年至2019年间基本保持在8.3%左右,2020年这一指标上升至9.9%,全球营养不足人口增至7.68亿人,其中最不发达国家营养不足发生率高达23.1%。2021年,有53个国家或地区约1.93亿人面临粮食危机甚至更严重的粮食问题,较2020年增加近4000万,创2016年以来新高。

  “当前快速增长的粮食不安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文康农表示,地区冲突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受极端天气影响,中非和南部非洲也是受粮食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2021年4月至9月,马达加斯加南部近14000人因干旱而陷入灾难。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不仅损害了农产品贸易、供应链和市场,也损害了很多民众的生计。

  文康农认为,当前面临的粮食危机问题“时间紧迫、形势严峻”,新冠肺炎疫情使数亿人陷入贫困和饥饿,营养不良的情况也在增加,数百万儿童发育迟缓,这些都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道路上的阻碍。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在2021年警示,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持久影响,2030年仍有约6.6亿人可能面临饥饿,2030年“零饥饿”目标前景堪忧。

  “2030年‘零饥饿’目标不一定完全不可能实现。”文康农表示,当前全球粮食不安全威胁不断升级,要求各方立即采取行动,具体方法包括:创新,通过数字解决方案提高食品供应链的效率、包容性和弹性;确保食品安全和饮食营养质量;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支持和加强农业食品企业和投资;改善体制和政策环境等。

  针对当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问题,报告也给出了建议。报告指出,要深化国际合作,携手推进构建更加健康、更可持续和更为公平的粮食系统,携手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完善国际粮农治理。

  “中国粮食年产量超过6.5亿吨,人均粮食产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在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方面为世界树立了一个非凡的榜样,成功地利用了世界9%的耕地和6%的淡水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文康农表示,中国在粮食安全方面的成就深深植根于坚定的政治承诺,中国政府始终将农业、农村、农民的生计问题作为首要工作议题,中国连续19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加上近年来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中国民众的辛勤劳动,中国才能够取得显著的农业发展。

  文康农表示,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经验、创新政策、技术,形成了一座“巨大的中国知识宝藏”,这些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双边、多边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并加以利用,为其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持。尤其是中国高层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如约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增添了新的有益平台。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深化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努力为实现2030年‘零饥饿’目标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说。(完)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