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测试车坠楼致两人遇难,专家:可能是误踩加速踏板

蔚来测试车坠楼致两人遇难,专家:可能是误踩加速踏板
2022年06月24日 15:42 《财经》杂志
索尼门店被指涉嫌造假:无线音箱信号断连 偷偷接线改成有线音箱?索尼门店被指涉嫌造假:无线音箱信号断连 偷偷接线改成有线音箱?

  摘要:“在停车场因为误踩踏板而刮擦车辆不少见,这次主要是发生的地点比较蹊跷,从立体停车库的三楼冲出去了。倒车没有AEB,AEB一般对墙壁不会做出响应。”  

  文 | 王静仪 赵成  编辑 | 施智梁

  蔚来汽车(NYSE:NIO, 09866.HK)测试车坠楼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6月23日晚,蔚来发布声明称,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目前尚未有官方的调查结果。财经汽车从多方了解到,不排除试车员挂错挡,误在倒挡状态下踩油门的可能。

  有接近事故调查的相关人士对财经汽车表示,事发地是一个立体停车场,用于测试车辆,墙壁比较薄,“没有钢筋,一个倒车没控制好就出去了。现场也有目击者看到车是倒着出来的。”

  现场图片及视频显示,坠地时车顶着地,车辆完全翻转,地上散落着破碎的玻璃和水泥碎块,车身也明显变形,事故现场未起火。现场有多名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搬移,还有消防人员施救车内被困人员。相较于车头,车尾损毁更为严重,如果是车头先撞墙,前保险杠,引擎盖,以及挡风玻璃都不会如此完整。

▲ 微博用户“小黑夜之睛”微博用户“小黑夜之睛”

  澎湃新闻援引相关部门报道,6月22日17时22分许,安亭镇安拓路56弄上海汽车创新港8号楼3楼,一辆蔚来测试车从高处坠下,致使杜某和张某某两名试车员受伤,120到场后将两人送至安亭东方肝胆医院救治。其中杜某因抢救无效身亡,张某某经医院手术后效果不佳,于23日凌晨宣布死亡。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对财经汽车分析称,此事可能的原因是试车员挂倒档、误踩加速踏板,“在停车场踩错踏板不少见,在停车场因为误踩而刮擦车辆也不少见,这次主要是发生的地点比较蹊跷,从立体停车库的三楼冲出去了,不用过度解读。”

  一位资深汽车测试工程师亦对财经汽车表示,测试行业有一定风险性,“我第一年做测试的时候,也曾经误挂倒挡,一脚油门就下去了,还好马上踩刹车反应过来。在停车场做的一般是低速的测试,大部分时间是很无聊的,人容易疲劳。每个行业都有一定风险,算是正常现象,只是不为公众所知。”

  事故车是一辆谍装车,指车企在新车未上市公布外观造型时,披有伪装纹样进行路面测试的车辆。蔚来方面声明也表明,车内载有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后不幸罹难。

  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强调自身智能化水平,智能化为何没能阻挡这场悲剧?朱西产认为,尽管不少车辆已配备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指车辆与障碍物距离过小的紧急情况下启动主动刹车),但一是倒车没有AEB,二是为了防止误刹车,AEB一般不会对墙壁做出响应。

  “车企对静态物基本上不敢发出紧急制动线控指令。不仅墙壁,现在的AEB对所有静态目标基本上都很难做出正确响应。因为AEB主要看毫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对动态目标有多普勒效应,不会误识别,但是很难把静态目标物跟路上的井盖、地上的钢板,路边的桥墩区分开。看以后的激光雷达的识别情况了。”朱西产表示。

  尽管激光雷达有望解决静态物的感知问题,蔚来旗下轿车也都配备一颗激光雷达,但朱西产指出,本次事故仍没有太好的规避方法。他认为,量产车激光雷达的视野并非360度,只能探测前面画面,倒车时难以发挥效用;其次激光雷达的目的不是检测,只能跟地图配合定位。

  财经汽车对比事故车的外观发现,该车型与蔚来旗下大中型轿车ET7更为接近。目前蔚来有ET7和ET5两款轿车,ET5的雾灯区设计有导风槽,ET7此处则已封死,由此ET5的雾灯区整体明显比ET7更长,对比可知,事故车型与ET7更接近。不过蔚来方面未对外公布具体车型信息。

  ET7售价45.8万-53.6万元,定位高端,于2022年3月底开始交付,目前累计交付超过2500辆。

  财经汽车近日试驾ET7车型发现,车内整体设计简约,电子挡把和常见燃油车档把有明显区别,体积非常小巧,整体内嵌在换挡面板内,表面有一个轻微隆起的银色拨杆,向后换入倒挡、向前进入前进挡。不同于燃油车常见的向上凸起的柱型挡把,车主刚刚开始驾驶时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 图源: 汽车之家▲ 图源: 汽车之家

  ET7简约的换档方式和蔚来过往几款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有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当前新能源汽车普遍的设计思路,都是往简约化方面发展。

  事故所在地上海创新港,是蔚来国际业务总部和蔚来全球量产车研发中心所在。蔚来官网显示,此处主要承担整车研发、制造运营、营销和服务职能。

  这场悲剧的具体原因,仍有待警方公布调查结果。

蔚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