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办学 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办学 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2022年06月23日 00:31 新快报

2015年,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首批试点学校之一。2019年,13所高职院校协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独立举办第一所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5个教学标准成为赞比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首次进入非洲国家国民教育体系。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东建院”)正是这13所高职院校的其中之一。

近十年来,广东建院一直围绕“走向国际”的目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积极开展出国留学、来华留学、合作办学等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资质、国际标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中国特色学徒制国际化发展、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海外分院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

关键词 “走出去”

累计派出30余人次教师

赴赞比亚开展教学与调研

在“教育这十年”系列实地走访活动中,广东建院校长赵鹏飞告诉记者,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在国外受当地教育部门批准授予学历教育的职业院校,“从最先的培训到现在的学历教育,中国的职业院校需要带着一流的标准‘走出去’”。

据介绍,广东建院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缺少本土技术技能型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难题,开展了专题调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人才培养,满足企业人才需求,服务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能合作。赵鹏飞介绍,在赞比亚办学以来,广东建院累计派出10余批次、30余人次教师赴赞比亚开展教学与调研,招聘培养了本土教师。参与开设17期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班,培养了数百名当地学员。

广东建院在当地开设的架子工培训,极大提高了当地员工的技术水平,消除了安全隐患,被赞比亚学员称赞“简单、实用、易懂”,学员好评率达98%。该校教师张文新回忆说:“去到当地企业调研时,我们发现当地的脚手架是悬空的,看着非常危险。当地的企业员工说,此前他们都不敢从脚手架下边经过,而培训完后,当地的学员就可以安全、放心地使用脚手架了。”

赵鹏飞介绍,近年来,广东建院探索形成了“技术标准引领职业标准、职业标准引领职业教育标准”的标准实现路径。“标准的推广应用,规范了生产操作,提高了企业效率,填补了当地标准空白,有力促进了当地生产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带领着中国企业文化与中国技术‘走出去’。”据悉,广东建院接下来还将在非洲其他国家及巴基斯坦等国家开展办学实践。

关键词 产教融合

形成“校企互动”的

“四合作四共”模式

产教深度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广东建院立足建设行业,探索并建构了特色鲜明的“依托行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该校充分发挥依托建筑行业企业的优势,形成了“校企互动”的“四合作四共”模式(即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与300多家行业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并联合成立了广东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形成了有效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在现代学徒制试点、职工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广泛深入地开展合作。

广东建院是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据了解,学校现有16个专业开展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3个专业为全国试点专业。此外,学校与企业共建了广建中天学院、广建斯维尔学院2个现代学徒制特色学院。“岭南建筑技术职业教育产教创新基地”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是集人才培养培训、科技研发、服务产业为一体的建筑类产教融合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

■策划:刘浩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娟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王娟 实习生 陈海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