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共创数智化产业新生态 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智慧中台分论坛成功举办

打造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共创数智化产业新生态 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智慧中台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23日 20:36 C114通信网

6月22日,中国移动“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智慧中台分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论坛以“打造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共创数智化产业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智慧中台“走出去”“引进来”与“行业研究分享”主题进行了分享,深入探讨了智慧中台的未来发展新生态。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陈国以《共创数智化产业新生态》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陈国表示,中国移动正全面推进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其中,智慧中台是实现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的核心着力点。从三方面推进智慧中台生态合作:一是明确创新生态价值。智慧中台是将应用软件、硬件设备、规范标准、组织、文化、流程等元素有机结合的一套“能力即服务”(AaaS)体系,对内实现能力沉淀复用,对外共享能力合作共赢,内外部联动,打造和合共生的创新生态。二是推动能力走出去。智慧中台提供“服务输出”“入驻开发”“应用服务”三种能力开放模式,围绕“有意愿、有规模、有价值、可开放、可保障、可支撑”的“三有三可”标准,积极开拓能力开放通路,推进能力产品化输出。三是支持能力引进来。通过“AaaS+”中台招募机制,建立能力引入,壮大开放合作的“亲戚圈”“朋友圈”“新伙伴生态圈”。依托“云上移动”“梧桐引凤”“九天揽月”三个关键支点,探索联合研发、合作引入、资本运作等新模式,共同推动产业链升级。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陈国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陈国

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珉就智慧中台赋能甘肃省数字政府的实际案例进行分享。他提到,甘肃数字政府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抓手,项目建设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通过智慧中台AI深度赋能甘肃,建设政务智能客服,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事项问答及导办,解决百姓“咨询难”“办事繁”两大痛点问题,使政务服务咨询效能和办事体验得到极大提升,也使中国移动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系统性设计制造和技术能力得到一次全新的实践检验。

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珉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珉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共享能力产品部副总经理赵建杰介绍了基础能力层、生态合作层、轻度定制层三层能力体系,分享了对接标准产品和服务轻度定制两条运营路径以及政务办公、乡村振兴、社区疫管三大标准化解决方案。他表示,会基于已上台的协同办公、行业视频、通信等能力,在解决方案、行业、生态等更大的市场持续发力,使能力逐步赋能千行百业、服务生产生活。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共享能力产品部副总经理赵建杰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共享能力产品部副总经理赵建杰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吴春栋就中国移动大数据与隐私计算能力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银行之间的竞争不再限于传统的金融服务,而是要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探索业务发展新局面。浦发银行将数字科技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基于隐私计算技术引入具有丰富性、连续性、实时性、真实性等特点的运营商数据,对于提升金融机构风控水平、助力金融服务不断升级等业务痛点卓有成效。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吴春栋浦发银行济南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吴春栋

广州交信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雷就运营商数据能力、交通大数据的城市级客流解构分析与集疏应用进行了分享。他提到,中国移动的城市人员数据能力粒度细、连贯且鲜活。未来,广州交信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依托数据能力,在城市客流分析、线网评估优化、交通管理决策等方面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城市交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广州交信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雷广州交信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雷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管理信息系统部架构师赵永刚就智慧中台在企业管理数智化转型中的应用实践进行分享。他表示,数智化转型时代对企业管理领域敏捷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智慧中台超大规模的数智化场景和资源优势,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数智化技术的快速积累,有效提升数字应用创新效率。信息技术中心通过引入AI、OCR、语音识别、大数据、电子签章等中台能力,快速构建了智慧报账、智慧法务、你说我记、5G随e签等数智创新应用,充分彰显了智慧中台赋能敏捷创新的价值和优势,后续将持续扩大数智化场景和规模,为企业管理、产业链协同工作注智赋能。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管理信息系统部架构师赵永刚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管理信息系统部架构师赵永刚

科大讯飞运营商事业部副总裁王庆林从数智化网络及绿色节能、数智化组织及管理创新等维度对AI赋能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枢纽”,从生产、管理到营销,人工智能技术的“触角”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科大讯飞围绕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建设规划,助力打造算网一体化的AI生产体系,提供“智能无所不及”的AI服务。他表示,希望携手中国移动加强产业生态合作,持续赋能智慧中台,构建具有特色的全产业、全航道的生态创孵平台。

科大讯飞事业部副总裁王庆林科大讯飞事业部副总裁王庆林

梆梆安全副总裁周欣就移动应用安全的风险与防护进行分享。他认为,当前数字产业化发展迅猛,作为重要载体的应用程序的安全漏洞仍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入口。针对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梆梆安全主张广泛采取基于智慧中台构建的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进而提供多重保障与服务,大力赋能企业安全运营。

梆梆安全副总裁周欣梆梆安全副总裁周欣

亚信科技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欧阳晔就“数字孪生赋能智慧中台持续应用创新”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数字孪生技术作为6G候选关键技术与新型通用目的技术,将融入中国移动智慧中台技术能力,促进其在IT、通信与垂直行业等领域不断发展创新。同时,双方将持续基于亚信科技自主研发数字孪生平台进行联合创新,赋能中国移动建设数智化运营体系。

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欧阳晔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欧阳晔

中软国际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邓正保就数据能力实践与发展展望进行了分享。邓正保从概念认知、技术发展、落地实施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数据能力的展望。他指出,智慧中台数据能力是数据管控和数据应用的核心抓手,是让使用者“看得见、拿得到、用得好”数据的关键基础。在此基础上,中软国际将持续着力于打造行业顶级数据能力解决方案,助力政企客户实现数字化优质转型。

中软国际 CSD咨询与系统部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邓正保中软国际 CSD咨询与系统部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邓正保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以“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IOMM与业务能力建设运营标准分享”为题进行分享,从政策、经济、技术等视角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背景和趋势。她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应注重治理、技术、业务、数据、运营、风控等多维度的能力建设和价值评价。栗蔚同时指出,智慧中台作为赋能企业转型创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需要从建模、开发、运维等全环节开展建设并持续运营优化,以实现企业业务能力的共享复用和持续创新。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三研究室副研究员、副主任董倩就“运营商数据在宏观经济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主题分享。她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政府应对变化时的决策能力,提升宏观决策时效性以及研究结果的客观性与准确性。想要充分了解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活动变化情况,促进数字经济更好更充分发展,则需要定期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动态变化特征、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董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董倩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就运营商大数据对于社科研究范式重构的必要性,以及与浙江移动联合开展社科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分享。张蔚文表示,社会科学研究正在迎来数字化变革浪潮,基本理论、基本认知以及研究范式都面临深层次大范围的数字化重构需求。手机信令数据样本量大、颗粒度细、更新时效快和标签客观化的独特优势很好地满足了社科研究新范式的需求,尤其是为实证研究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研究进程。基于浙江大学与浙江移动大数据中心已完成的丰富成果,双方就共同合作打造的“数据智能与城市未来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以数据赋能研究范式重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

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遥感影像部主任陶旸就运营商人口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对实时动态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传统遥感数据急需与运营商大数据能力结合,深度分析城市空间内人口分布情况和活动特征,动态监测指定区域人员出入情况。据陶旸介绍,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利用中国移动提供的人口数据资源和大数据、AI技术构建了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既提升了国土空间规划效率,又极大地提升了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成效。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测绘中心主任陶旸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测绘中心主任陶旸

数字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如火如荼,智慧中台的生态圈发展更是不断优化、持续迭代、重在成效的长期过程。中国移动希望与各界同仁通力协同合作,打造和合共生的数智化创新生态,最终达成“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发展愿景。

中国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