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还没发布VR硬件,但WWDC22大会上都是蛛丝马迹

2022年06月22日07:00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月初,苹果举行了一年一度的 WWDC 开发者大会。会上虽然没有提到 realityOS 的任何消息,但当我看到 iOS 16 的锁屏界面时,却满脑都是 realityOS 的样子。

▲设计师自制概念图 图片来自:AntonioDeRosa▲设计师自制概念图 图片来自:AntonioDeRosa

  只因新 iOS 的某些特性,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

  我在 iOS 16 上看到了 realityOS 的些许影子

  如果你当晚看了整场主题演讲,或者看了我们的回顾文章,就不难发现 iOS 系统那原本枯燥简单的锁屏界面,如今有了更多个性化定义项。

  大变样的锁屏界面,也成了这代系统的最大亮点。

  然而新的锁屏界面的出现,不只是让 iPhone 更个性化,仔细看便会发现,当你用人像或有明显前景主体的照片当成壁纸的话,锁屏时间会被遮挡住。

  也就是说,iOS 16 能够自动识别前后景,突出人像让其成为壁纸中的聚焦点。

  或许是苹果怕我们没有看懂他们的良苦用心,还新增了长按抠图功能,一键抠出图片中的主体,还可以直接复制到别处。

  此外,iOS 16 还能识别视频中的文字,实时文本更进一步,当然这一切功能苹果早已掌握,只不过越来越熟练了。

  前后景识别、AI 抠图、更强的实时文本,这一系列的技术集合使我不禁联想,只要稍加改动,就能将这些技术应用在 AR 和 VR 场景中:

看着一张本是 2D 平面的照片,但随着我头部移动,前后景别也随之产生透视移动,让画面浮现出立体感觉,配合头显中那块贴脸的‘大屏幕’,前几年‘死’了的 3D 技术似乎以更好的姿态活了过来。

  显然这一切都是为了 AR/VR 设备铺路,苹果正在释出一点点线索,我们很难猜到苹果下一款新产品的硬件长什么样,但它的一些功能,或许已经在我们眼皮底下了。

  硬件未至,算法先行

  苹果一直对新技术情有独钟,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他们从来都不求首发,反而会等到果实成熟后,再出手摘下,用苹果独有的方式融合进量产产品中。

  之所以选择走这样的技术路线,主因是苹果深信单一爆款策略,而每一款硬件,出货量都是成百上千万,在这样的背景下,贸然使用新生技术太冒险,一旦产生召回行为,后果很严重,对用户而言也不友好。

▲ Xbox 360 曾因‘死亡三红’事件被大规模召回▲ Xbox 360 曾因‘死亡三红’事件被大规模召回

  所以苹果选择了步步为营的保守做法,硬件未至,算法先行,前文提到的技术集只是与 AR/VR 相关算法的冰山一角,苹果或许比 Meta 更早布局 VR 相关的技术。

  2020 年 5 月,苹果官方宣布收购 Next VR 公司,后者成立于 2009 年,是一家专注于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体育赛事直播的方案提供商,苹果买下 Next VR 之后毫无动静,但最近却是大力发展与体育产业相关的生意,先后签下 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和 MLS(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直播授权;在 Apple News 中开辟出 My Sports 专栏,集中展示各项赛事的比分情况与新闻;锁屏界面的小组件中,也能显示实时比分。

  相关动作频频,看起来苹果对体育直播开始上心了,既然苹果已经把 Next VR 收入囊中,想必之后果牌头显正式上线后,更沉浸的体育直播收看体验会是其中一大亮点。

  想象下,更精准的人脸识别,加上信息检索功能,可以极大地帮助到刚接触该项运动的观众降低观赏门槛,在直播中识别出某位球员,并在一侧显示姓名、年龄、打法、场均得分等指标,让观看比赛变得像玩游戏一样,这对扩大运动受众百利而无一害。

▲《黑镜》中的 AR 隐形眼镜是该类型硬件的最终形态▲《黑镜》中的 AR 隐形眼镜是该类型硬件的最终形态

  另外据纽约时报消息,苹果已经在着手准备 VR 影视内容,联合《钢铁侠》导演 Jon Favreau 开发《史前星球》的混合现实项目,预计会包含可交互内容,突破常见互动电影的桎梏,让《史前星球》中出现过的霸王龙、翼龙、鸭嘴龙、甲龙‘走出’荧幕,踏入现代社会。

  电视屏幕尺寸再大都给不了这样的震撼感,或许人们不需要真的克隆出恐龙,也能让恐龙‘活’过来。

▲Ross 点了个赞▲Ross 点了个赞

  苹果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内容。

  借助头显,原本 2D 的相片变得立体;或是在现实世界中提取单个物体的元信息,哪里不会点哪里。

  媒体一直对苹果的 AR/VR 硬件形态投以灼热的关注目光,但对苹果而言,或许硬件不是最重要的,内容才是。

  软件是苹果强项,现在是,未来也是

  为什么苹果迟迟不发 AR/VR 硬件?这是所有人都向想苹果提出的问题。

  对苹果来说,发布新品并不是开一场发布会那么简单,他们需要一炮而红,倘若消费者将产品买回家之后,却发现没有内容可供其消费,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 PS VR2 的护航大作:《地平线 山之呼唤》▲ PS VR2 的护航大作:《地平线 山之呼唤》

  苹果早在 2015 年 5 月收购 AR 技术公司德国 Metaio 之时起,就已决心闯入 AR/VR 领域。多年的筹备和打磨,绝不可一朝败下。

  眼下,VR 产品的硬件形态几乎已定型,无非是能不能在强算力的前提下,把机身尽可能做轻做薄。

▲ Meta 的原型机一览▲ Meta 的原型机一览

  反观产业的另一头,软件生态,还没出现一个真正的话事人。于是这也就成了苹果的突破口,正好这也是苹果最擅长的事。

  目前来看,能被消费者称得上生态的,也就只有 Meta 建立起的内容库,然而用发展的眼光去看,这些内容可能还处在极度早期阶段,甚至可以看作是塞班 S40/60 时期,因为大部分内容都只是用一块贴脸的大屏幕去承载,没有太多划时代的东西出来。

  任天堂 Switch 利用 Joy-Con 的独特交互性,激发了开发者的创作动力,‘顺便’吸引来万千拥趸玩家;Steam Deck 则用低价和上乘性能优化,让玩家甘愿用钞票把它捧上 Steam 销量榜宝座。

  至于还在‘打怪升级’的 VR 产业,正在找属于自己的生态位,于是‘如何说服用户在游戏主机、手机、电脑之外再买一台 AR/VR 硬件’,成了这个赛道里所有玩家都在考虑的事。

  说白了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尚未拉开明显差距,而此前在消费电子领域创造过 iPod、iPhone、AirPods、MacBook 等成功系列的苹果公司,自然被给予了更高期待值。

  凭借苹果的‘钞能力’要拿下 Quest 中出现的热门游戏和应用并非难事,但它若能利用 iOS 16 中出现的核心功能,让老内容变得更好、更能体现出苹果自身优势的话,一来能让苹果产品起手就拥有海量内容供用户消费,二来证明了自己对开发者极其友好,便能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自家阵营,微软 Xbox 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加上苹果在体育和影视内容上的投入,耐住寂寞的苹果,其实在等破釜沉舟的时刻到来。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VR硬件iO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