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白加黑减” 掌握照片曝光准确的秘密

学会“白加黑减” 掌握照片曝光准确的秘密
2022年06月20日 05:12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对摄影了解或者玩摄影的人,都听过“白加黑减”,这也算是平日里调整曝光的一句口诀了。虽然“白加黑减”这个口诀很简单,但实际使用起来却并不简单。只要需要懂得“败家黑减”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在实际拍照时候判断“白加”还是“黑减”?

  “白加黑减”的含义:

  所谓的“白加黑减”究竟是什么?

  相机的测光系统,以“18%灰为原则”,会以10%灰作为基本来控制曝光。之所以选择18%的会,是因为18%的灰可以将我们眼中绝大部分景物都展现出来,相机因此作为测光凭据,大部分时候拍摄的照片都可以有准确的曝光结果。

  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例如纯白色和纯黑色,相机在测光时会认为白色比18%的灰要亮,所以会降低曝光避免“过曝”,所以白色拍出来会变成灰色。反之,黑色会被相机认为比18%的灰要暗,所以要提升曝光,所以褐色通常也会因为曝光过度变为了灰色。

  为了让白色和黑色可以获得正确的曝光,所以相机有“曝光补偿”功能,目的便是在类似场景,可通过认为干涉,让相机对白色和黑色获得准确的曝光。

  如何判断“加白”还是“减黑”

  对于“白加黑减”的使用并不难,依据是画面中“白”和“黑”那个占主导。

  举个例子,拍摄雪景时,场景中“白色”占主导地位,所以默认曝光拍摄出的照片偏暗,所以提升曝光补偿可以获得正确的曝光,让雪开启更加洁白。

  再例如,当拍摄的场景以黑色占主导,相机默认曝光拍摄出来的照片很可能偏亮,这是就需要降低曝光补偿,让画面更接近于真实的黑色。

  需要注意的时,“白”和“黑”不仅仅指的是颜色本身,也可以代表一种相抵的明暗关系:白色为亮部,黑色为暗部。例如,一般在窗边逆光拍摄时,也可以通过曝光补偿得到正确的照片亮度;有时候拍摄一些欢快的场景,也可以适当增加曝光补偿提高照片亮度,对于一些压抑的场景可以适当降低曝光补偿,可以更好的烘托出照片的氛围感。

  实际上,“白加黑减”是尽可能找过整个画面的曝光,但在一些场景“白加黑减”并不适用。例如,光比过大的场景,超过了相机宽容度,无论怎样做,都无法兼顾相机的亮部和暗部,这时“白加黑减”就没有意义了。

  大光比情况下,可以根据“选择性曝光”,是暗部正常还是亮部过曝,或者是亮部曝光正常,最后得到剪影效果。

  总之,“白加黑减”是一个不错的参考标准,但并不是摄影曝光必须遵循的“金科玉律”,合理的使用可以让我获得更好的照片效果,这才是摄影最根本的目的。

拍摄技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