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蒋青云:零售商要具备智商、情商、逆商,提高跟消费者的共情能力

复旦大学蒋青云:零售商要具备智商、情商、逆商,提高跟消费者的共情能力
2022年06月16日 17: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出品、新浪财经App及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2022年第九期正式上线。

  谈及电商企业追求从数字增长变为技术创新和多维度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蒋青云表示,近几年来其实不光是电商,线下商业也是一样面临着几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技术驱动零售行业发展。今天有大量的AI技术、大数据技术、AR技术等赋能零售业。具体表现在:AI让搜索能力大大提升,AR、VR技术赋能零售场景;流媒体技术和直播的结合也在改变零售业态;大数据算法让商业模式发生创新。

  二是,作为零售企业和电商企业,需要满足消费者的变化,比如一些个性化需求、享乐型需求,和场景型的需求。

  第三,行业竞争对手的增加非常重要。线上、线下企业之间互相学习和推动,今天越来越多新型的商业模式推进,比如抖音也做电商,可能就会对冲动型购买构成非常大的竞争力。

  第四,企业自我驱动性增强。企业家都在追求差异性、为社会创造价值、长期使命,这些都会让整个商业模式更加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

  对于电商平台和商家,蒋青云提到三点建议:

  一是,无论是怎样的零售商都要提高市场洞察能力。“我称之为零售商要有高的智商,将很多的信息、数据转化为企业自己的商业智能,促进企业发展。”

  二是,提高跟消费者的共情能力,“我们叫情商,如果没有好的情商就很难了解到消费需求的细节性变化。”蒋青云认为,在整个市场相对平淡甚至不太好的趋势下,消费人群是细分的,企业要在不同结构性变化中找到机会,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天新技术、新消费面向新人群能够创造新商业模式的机会所在。

  三是,要提高逆商。“逆商是你的逆转能力。整个经济发展可能是L型向下的趋势,整个社会零售总额还不是那么提振、我们面临较大技术挑战的情况下,怎样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的转型,怎样适应外部变化,是企业应该具备的转型能力。

零售零售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