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顺为与北斗参投,海上鲜启动港股IPO

阿里、顺为与北斗参投,海上鲜启动港股IPO
2022年06月16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提供商海上鲜启动赴港上市。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提供商海上鲜启动赴港上市。

  近日,证监会公布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上鲜”)《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进度,目前进度已达接收材料阶段。

  海上鲜计划第三季度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回顾海上鲜融资历程,北斗星通、顺为资本、壳牌资本等知名机构均有参与。

  编辑 | Echo

  成立于2015年的海上鲜定位基于北斗+互联网+渔业的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提供商。海上鲜总部位于宁波,现有员工约150人。目前已在海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吉林等地区设立分子公司、办事处。

  具体来讲,海上鲜基于北斗技术自主研发“海上WiFi”通信终端,利用互联网模式搭建海鲜交易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使海陆通信更方便、高效、快捷,进而促进海鲜交易中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协同发展,推动海产品线上交易。

  目前,海上鲜的业务涵盖海上通信业务、交易平台业务、供应链服务业务以及增值服务业务四大类。其中,海上鲜通信服务指为渔民提供设备安装服务;交易平台业务则指通过海上鲜的“渔货大厅”在线下单渔货资源;供应链服务业务指为交易的上下游提供供应链服务;增值服务则包括智慧加油服务等。

  海上鲜旗下有北斗微互联网系统,一代海上WIFI通信设备,二代海上WIFI通信设备,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溯源系统,海洋大数据,业务管理系统等等近30项软件专利产品。

  海上鲜创始人、董事长叶宁,是浙江科技学院教授,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兼智慧渔业分会会长。叶宁2011年毕业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获传感与自动化技术专业硕士,于2015年创办海上鲜,带领海上鲜团队推动我国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此前海上鲜已完成多轮融资。

  海上鲜官网显示,2016年3月获北斗星通集团领投的数千万A轮战略投资。海上鲜创始人叶宁表示,本次投资方选择北斗星通,主要还是考虑资源优势,北斗星通在全国有4万条船安装了导航设备,并在各地的渔港地区都有设点,之后这些资源将与海上鲜平台结合。此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海上Wi-Fi”终端的二次研发和生产、交易平台的升级、团队人员扩充以及为配合O2O业务开展相关的仓储、物流建设。

  2017年4月,海上鲜获顺为资本领投,北斗星通、波导股份和亚德客集团跟投的7000万元B轮融资;2018年5月获卓尔控股领投,硅谷火炬基金、顺为资本、元璟资本、波导股份、中农网、乐业控股跟投的2亿元C轮融资;2019年7月获沛坤资本等C+轮融资。

  2020年4月获得来自获得壳牌资本的数千万元战略投资,这也是海上鲜完成的最后一轮融资。

  壳牌资本中国负责人任琪彼时表示:“我们非常看好‘海上鲜’提供给海洋产业的便捷和数字化的服务,‘海上鲜’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海洋渔船市场服务商之一,其提供的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很好地解决了目前渔船及其行业所面临的效率问题,并且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提升。‘海上鲜’是一家非常好的海上出行数字化出行的投资范例。”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海洋经济和数字农业是潜在空间巨大的增长点。其中,数字方面强调农业大数据技术和智慧农业技术。通俗地讲,数字技术能够使农民在家中实现在线监测、精准浇灌/饲喂、防治虫害、测试产量等工作。当然,在发展初期,农业科技实力的提升需要大量资源投入,我们期待统一平台的建设以及变现渠道的打通,实现“小设备+大数据”。

  另一方面,海洋经济将是三产结合的新增长点。海洋经济不仅仅涉及到农业,还涉及到二产、三产等等。海洋经济将是养殖业+风电+机械+化工+环保等的多行业融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专门促进渔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海洋牧场预计有较大发展。规划要求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将从十三五期间的136个提升至十四五期间的200个(累计增长幅度47%)。海洋牧场可以关注高效率一体化养殖、生态化养殖。

海上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