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苹果如果推出低价MacBook SE,会重创微软Windows

2022年06月12日08:52  IT之家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苹果公司在本周发布了新款MacBook笔记本电脑,为其配备了该公司的下一代自研芯片,这可能会对微软公司利润丰厚的Windows业务构成新的挑战。

  自从苹果在2020年底开始销售搭载M1处理器的Mac以来,该公司电脑业务的势头越来越猛。本周早些时候,苹果又推出了M2芯片,并将在新款MacBookAir和13英寸MacBookPro中首发。M2拥有的晶体管数量比M1多出25%,带宽也高出50%。

  M1助苹果扩大PC市场份额

  知名科技行业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北川美佳子(MikakoKitagawa)表示,苹果可以通过M2芯片架构继续扩大市场份额。Gartner估计,2021年,苹果操作系统占全球PC出货量的7.9%,而Windows占81.8%。到2026年时,苹果的市场份额将上升至10.7%,而Windows市场份额则将下滑至80.5%。北川美佳子称,未来几周将发布一份更新后的预测报告,这可能会让苹果的表现看起来更加强劲。

  苹果最新M2芯片

  在搭载自研芯片的新设备提振下,苹果的Mac电脑业务已经复苏,这些芯片取代了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首先是去年发布的MacBookAir,然后是升级版的iMac、MacMini和MacBookPro笔记本电脑以及一款面向高端用户的新机型MacStudio。苹果的新设备比英特尔芯片版老设备拥有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和更强大的处理能力。

  Mac销量一直在飙升。苹果Mac业务在2021财年增长了23%,销售额超过35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Mac销售额增长了14%以上,比苹果其他任何硬件类别的增速都要快。今年4月,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对分析师表示:“尽管供应紧张,但我们的M1Mac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客户反应,这协助推动营收同比增长了15%。”

  微软Windows利润受冲击

  但是,这对微软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微软Windows业务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向戴尔惠普联想和其他PC制造商出售的许可证。由凯斯・韦斯(KeithWeiss)牵头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部分收入相当于微软总营收的7.5%,毛利润的近11%。

  网络安全创业公司CensysCEO布拉德・布鲁克斯(BradBrooks)指出,随着微软丢失市场份额,它会在“市场中失去很多定价控制权”。布鲁克斯曾担任微软Windows消费者业务的企业副总裁。

  Windows许可费是微软一大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微软从PC制造商获得的大部分Windows许可收入来自商业客户。布鲁克斯称,苹果Mac正在消费者群体中取得进展。根据他在微软工作九年时间里了解到信息,消费者的使用情况和企业领域的应用之间存在正相关。

  “一旦他们开始在家庭环境中使用不同的产品组合,他们就更有可能在职场设置中部署这种环境。”布鲁克斯表示,他指的是那些做出技术采购决定的企业领导人。

  以布鲁克斯为例,他在2017年改用Mac作为自己的主力电脑,并表示未来想要买一台M2电脑。他表示,他的公司拥有大约150名员工,全部使用Mac作为主力电脑。

  目前,企业采用苹果M1电脑的速度较慢,这是因为他们担心关键应用无法兼容M1。不过,北川美佳子表示,Adobe、微软和其他开发商已经逐渐推出了可兼容M1的软件原生版本。她现在预计,企业对M1电脑的采用率将会上升。

  苹果还有大招?

  行业研究公司MoorInsightsandStrategyCEO帕特里克・穆尔海德(PatrickMoorhead)称,WindowsPC的电池续航和性能最终可能会匹敌苹果最新的Mac电脑。在他们使用的芯片制造商中,“AMD与苹果的关系现在要比英特尔与苹果的关系更密切”。

  不过,苹果还有其他手段可以利用,它可能会推出更便宜的电脑。穆尔海德预计,苹果可能会推出低价版MacBookSE,售价或许为800美元或900美元。相比之下,苹果即将推出的M2MacBookAir起售价为1199美元。这将类似于苹果在iPhoneSE上的做法。iPhoneSE是一款平价手机,缺少苹果最新推出的一些智能机加强功能。

  “一款售价低得多的MacBookSE会重创Windows。”穆尔海德称。微软尚未置评。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微软macbookWindow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