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鼠怕香蕉 原因竟是母鼠护子心切

公鼠怕香蕉 原因竟是母鼠护子心切
2022年06月06日 11:03 新浪科技综合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张佳欣)乙酸正戊酯是一种导致香蕉独特气味的化合物,它会在怀孕和哺乳期的母鼠尿液中释放出来。这种化学物质会在公鼠身上产生压力反应。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科学家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揭示了母鼠的化学信号是如何保护它们后代的,并揭示了公鼠害怕香蕉的原因。

  公鼠可能对幼鼠具有攻击性,甚至可以杀死幼鼠,因此怀孕和哺乳期的母鼠进化出可在它们的尿液中释放一种化合物,警告公鼠远离幼鼠。

  研究人员发现,母鼠尿液中的一种化合物乙酸正戊酯与香蕉提取物中的化合物相似。无论是在香蕉中还是在小鼠尿液中,乙酸正戊酯的存在更容易使公鼠感到压力。

  因此,当研究人员将香蕉提取物放入公鼠的笼子中时,它们会表现出高度的压力反应,就像它们对怀孕或哺乳期母鼠的反应一样,也与即将进行战斗时的压力反应相似。

  这一发现的意义在于,即使母鼠并不发动攻击,但这种具有攻击性意味的威胁可通过香蕉中的化合物传达,这足以让公鼠感到压力。

  这一发现代表了哺乳动物社交信令科学的一个突破。“在啮齿动物中有许多雄性对雌性嗅觉信号反应的例子,但雌性对雄性化学信号反应的例子要少得多。”麦吉尔大学心理系教授弗里·莫吉尔说。他还表示,这些发现对提高小鼠实验的可靠性和重复性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香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