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加满一箱油 跑一公里掉“两格”

刚加满一箱油 跑一公里掉“两格”
2022年05月29日 02:25 三秦都市报

  在加油站给车加完油后油表显示油箱已满,可才行驶了不到1公里的路程,油表显示的油量就下降了两个刻度,车主李先生称,这样的耗油量是平时的几十倍,他认为是加油站把油加少了。加油站负责人则表示,不存在“缺斤短两”,而是车辆油箱内油气过重,油枪感应灵敏自动跳枪所致。

  李先生称,5月26日7时许,他驾驶着自己的面包车到位于西安市东郊的万年能源咸宁路加油站加油。加油之前看了仪表盘,当时油表显示油箱内的剩余油量为两个刻度。

  加油站工作人员告知李先生油箱已加满后,他确认了油表刻度已满,向加油站支付了216.16元。可李先生将车开出加油站后,刚行驶了不到1公里的路程,油表显示的油量就下降了两个刻度,他质疑是加油站把油给他加少了。

  随后李先生立刻返回加油站,加油站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再次尝试给车辆加油。李先生称,当时他的车在加油站又加了60多元的油后,油表再次显示油箱已满。因此,他认为第一次加油时,加油站的计量数据出现错误,他不愿支付第二次的油费,双方为此发生争论。李先生说,因为当时还有事要处理,所以他支付油费后离开。

  5月27日,在万年能源咸宁路加油站内,负责人魏先生表示,并非加油站计量数据出错,加油时也没有“缺斤短两”的情况,而是因为车的油箱内油气过重,导致加油时油枪自动跳枪。

  魏先生解释称,油枪枪嘴端装有一个灵敏的感应装置,车辆加油时油箱内存在的油气会上升,油快加满时,油枪便能感应到油气,为避免加油量过大,油枪感应到油气后便停止加油,俗称“跳枪”。魏先生称,近期气温高,油箱内油气过重,导致油箱没加满油就跳枪是正常现象,油表显示可能不准确。

  魏先生表示,加油站的仪器会定期检测,油费是按照加油量计算的,绝不会“少加多收”。魏先生当时在网上查询过,李先生的车油箱容积为45升,油表上有9个刻度,1个刻度应为5升。李先生加油前油表显示两个刻度,说明油箱内约有10升油,第一次加油时的油费不算优惠230元左右,按照92号汽油当天8.57元/升的油价计算,第一次加油量近27升,第二次油费优惠前65.8元,加油量约7升半,两次加油量和加油前油箱剩余油量加起来,刚好接近车辆油箱容积。

  对于李先生的质疑,魏先生表示,车主可以向加油站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此事,让专业人员来检测加油站的计量是否准确,加油站愿意全力配合。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油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