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爱奇艺一季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要归功于降本增效

专家解读爱奇艺一季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要归功于降本增效
2022年05月29日 10:19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易弋力

爱奇艺5月26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营收约为73亿元,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69亿元,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为啥爱奇艺一季度一反常态实现盈利?影视行业的春天来了吗?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分析认为,疫情防控三年,影视行业正在经历严冬期,爱奇艺此次盈利,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降本增效。降本方面,一是在内容上做减法,二是在人员上做减法。从数据上看,爱奇艺一季度营收成本为60亿元,同比下降16%;销售及管理费用等支出为7.4亿元,同比下降38%。增效方面,一是靠剧集分成的模式提高收益,二是靠会员涨价。从数据上看,爱奇艺一季度实现营收约73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69亿元。第一大收入来源会员服务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4%。

对于这种盈利,向凯称之为“勒紧裤腰带,从牙缝中省出的钱”,并不能说明爱奇艺甚至影视行业的春天来了。“希望爱奇艺可以实现从数字盈利到真正的内容盈利,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想看到的现象。因为单单财务报表上的数字盈利,并不能代表这个行业正在复苏或者说是特别值得可喜可贺甚至吹捧的事,我们在这方面还是要保持警醒。”

在向凯看来,作为一个长视频平台,爱奇艺本身就是一个云端的内容输出方,还是要以内容为王。因为疫情防控,老百姓足不出户,他们消遣时光的娱乐方式就是追剧,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追剧。爱奇艺应该把受疫情影响的劣势转化为优势。

爱奇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