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公安机关不会通过微信办案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不会通过微信办案
2022年05月29日 06:49 辽沈晚报

骗子马上就要得手时,公安民警及时出现,挽回了老人的经济损失。

5月9日,鞍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刘警官接到上级预警指令,家住高新区的张阿姨正在遭遇冒充警察的骗子诈骗。接到指令后,反诈中心立即启动电诈案件预警劝阻工作机制,但无法与张阿姨取得联系。反诈中心民警必须赶在骗子前面,才能阻止张阿姨被骗。

于是,刘警官立即开启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同步研判机制,一方面通知其家属联系当事人,另一方面查询当事人是否有入住宾馆的信息。不久后,刘警官确定当事人张阿姨的位置信息后,迅速抵达现场,及时制止了张阿姨的受骗行为,帮当事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张阿姨回忆,她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说的姓名和身份证信息与张阿姨的完全相符。于是,张阿姨便信以为真,当张阿姨准备将验证码信息告诉骗子为其汇款时,反诈中心的民警及时赶到,粉碎了骗子的美梦。

随后,反诈中心民警向张阿姨讲解了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的具体手段,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对此,反诈中心提醒市民,针对冒充公检法类诈骗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

1.公安机关从来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2.公安机关办案绝对不会引诱当事人避开身边亲朋好友,断绝与外界一切联系,单独至如宾馆、酒店等私密空间。

3.公安机关办案从不设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让群众将款直接打入指定账户。

如果您不能有效辨别,请立即拨打反诈咨询电话96110。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提示功能,可以有效阻止部分诈骗电话。

辽沈晚报特派鞍山记者 贾琼

民警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