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如何让养老机器人具备同理心

西媒:如何让养老机器人具备同理心
2022年05月28日 16:4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何塞·阿方索注意到有异常情况。他看到家中细节和母亲戴的监测手环的数据后,就给她拨打了电话,问她周三是否发生了什么事。他母亲什么都没有对儿子说,以免他担心,但她感染了,有人来给她开了抗生素。在去世之前,阿方索76岁的母亲依靠家庭自动化系统在家中料理生活。

“首先出现的是EDA,也就是皮肤电活动的改变,它取决于出汗量和心率,”HIMTAE项目研究员、卡塔赫纳理工大学教授何塞·阿方索·贝拉·雷普略指出,“这是恰好在有人到家的那一刻发生的;我有他们敲门并打开门的记录。”一切都表明发生了紧急状况。

贝拉的母亲是尝试过卡塔赫纳理工大学与HIMTAE项目一起研发的家庭自动化和个人监测系统的人之一。该系统的目的是照顾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但它有一个特点:可以随时确定人们的情绪状态。由此可以提供更好的照看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点,该项目采用了家庭自动化,即集中在一个商业化助手(如谷歌智能家居或Alexa)当中的家居传感化,现在他们计划将机器人技术整合进来。在最后提到的这个领域,他们已经努力了三年,最近才与总部位于西班牙阿利坎特的布梅拉尼亚机器人公司达成合作。

这家诞生于疫情初期的公司,已经在研发自己的养老机器人。根据与卡塔赫纳理工大学的协议,它们将整合两种技术:机器人技术和家庭自动化,它们实际上有共同的目标:检测老年人的情绪以更好地照顾他们。

2018年3月6日,沈阳新松首款家庭智能养老机器人与市民互动。(视觉中国)2018年3月6日,沈阳新松首款家庭智能养老机器人与市民互动。(视觉中国)

“在这个领域里,机器人也是用家庭自动化控制系统制造的,”布梅拉尼亚的首席执行官伊西德罗·费尔南德斯解释说,“情况将会是一个老年人或被抚养人在家中拥有一个监测他们健康状况的机器人。”

布梅拉尼亚的机器人名为Temi。它的程序被设定为试图让老人保持活跃。它会检测到老人起床,并向其建议参加烹饪课程或参加瑜伽课程等活动。

它能够借助人工智能识别情绪。就它而言,人工智能体现为经过3.3万张带有相应情绪标签的面部图像训练的神经网络。费尔南德斯说:“如果一个人很伤心,机器人会观察他的脸,检测到伤心情绪,并可能会问他:‘你希望我们给你的孙子打电话吗?’”

卡塔赫纳理工大学的家庭自动化使用其他方式来了解人们的情绪。“确定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所需的传感器是运动和电力消耗检测器,”贝拉教授说,“了解这个人在房子里的活动,例如,他有没有花很多时间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我们就可以了解他的情绪状态。此外还有耗电量。例如,如果这个人洗了澡,我们就会知道,因为热水会产生消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