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天之间,托举世界建筑奇迹

于海天之间,托举世界建筑奇迹
2022年05月28日 00:31 新快报

伶仃洋上的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建设巡礼

太阳从伶仃洋海面上升起,站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270米高主塔桥墩上俯瞰,脚下长约3公里、宽约4米的施工猫道飞跨伶仃洋大桥东西主塔,建设者穿梭于此仿佛在空中作画,描绘着全球最高海上大桥的新进度。

根主缆索股成功架设、第100片混凝土箱梁完成浇筑……近日,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迎来多个建设节点。据施工方保利长大项目部书记沈卫东介绍,继5月15日伶仃洋大桥主缆首根索股顺利架设成功后,目前主缆架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计划9月完成。

横跨伶仃洋,全长24公里,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建设者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攻克世界首例大规模钢壳沉管隧道结构应用、海中巨型锚碇施工等世界级难题,为构筑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贡献力量。

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深圳到中山的车程将由2小时缩短至20分钟。这对于推进珠三角东西两岸产业互联互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从虎门大桥,到港珠澳大桥,再到如今创下多项世界第一的深中通道,一条条巨龙蜿蜒曲折,从此天堑变通途。无数建设者们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让世界见证着了不起的“中国速度”。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洁军 陈昆仑 通讯员 黄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