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文章:西方政治步入“后政党时代”

澳媒文章:西方政治步入“后政党时代”
2022年05月27日 16:48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5月25日发表题为《澳大利亚步入西方民主制度的“后政党时代”》的文章,作者是萨姆·罗格文。文章认为,近年来多个西方国家的选举进程及结果表明,西式民主政治已经步入“后政党时代”。其核心变化是主要政党与公众相互疏远,并因此持续萎缩走向衰落,未来不得不习惯以微弱多数或者少数党地位执政。全文摘编如下:

在2016年的澳大利亚联邦选举中,工党和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首选票数量创下历史最低,把首选票投给独立候选人或小党的选民人数创下新高。前工党领袖金·比兹利当时指出,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下去,澳大利亚将在下下次选举时遭遇特朗普那样的干扰。

两次选举之后,比兹利的判断似乎应验了一半。澳大利亚选举政治无疑在上周六受到了干扰,但是带来干扰的并非特朗普那样的人物。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松散的职业女性群体的崛起,即所谓的“青碧色独立人士”。

包括澳大利亚在内,当今西方民主政治的核心变化是大党衰落。过去之所以组建传统的中右翼政党和中左翼政党,是为了代表那些庞大的、立场一贯的社会经济团体,尤其是工会工人、企业和各种宗教力量。然而,这些政党得以立足的经济社会模式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生改变,如今已基本消失。造成这一结果的因素包括新自由主义、去工业化、女权主义、劳动力转向临时工、有组织宗教的衰落、工会的衰落,等等。

作为应对,大党找到了新的生存方式:它们不再代表特定的社会经济团体,转而变成了大杂烩。而且,它们现在的发展并不需要大批党员:竞选活动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工作重点也从吸引党员转向了吸引金主。

这就是笔者在2019年出版的《我们自己的“脱欧”进程》中所说的“空心化”:公众疏远主要政党,大党的应对方式则是疏远公众。政治不再是群众运动的表现形式,而是成了一小撮专业人士的职责。

这样的大党生存模式存在明显的局限性,你不能无限榨干选民和党员。英国脱欧、欧洲民粹主义兴起、马克龙上台和特朗普执政都是这种模式步入极限的明确迹象。有个重要的事情需要指出:对大党统治地位的干扰并非一定来自极右翼或者极左翼,只需要来自现有大党之外即可。

从临时计票结果来看,工党和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首选票数量延续了比兹利早在2016年就发现的系统性下滑趋势——这种趋势其实始于上世纪80年代。只有32%的澳大利亚人把首选票投给澳大利亚工党。正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主播安德鲁·普罗宾所说,这一结果在其他时候足以引发有关工党生存危机的讨论。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拿到的首选票占比同样减少至35%。独立候选人和小党拿到的首选票占比已经上升到33%。

这基本上是一种三分格局,但是请不要误以为这一变化标志着澳大利亚政局出现了第三股势力。有自由党人士在竞选活动中沮丧地表示,尽管共享标签和金主,但“青碧色”候选人都拒绝标榜自己属于一个事实上的政党。西方政治已经步入“后政党时代”,政治运动和魅力超群的独立人士会在慷慨资金和优秀竞选活动的加持下,迅速完成崛起和衰落,他们并没有固定的社会经济基础。

在这样的“后政党时代”环境中,大党前景如何?首先,大党将继续萎缩。其次,大党需要习惯以微弱多数或者少数党地位执政。

新趋势同样意味着澳大利亚政府的权威性将继续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大党得票数下降,但也是空心化的作用。公众不再参与政治,无论参与的形式是加入政党还是加入工会、教会或专业组织。公众转而旁观政治,甚至完全无视官方政治,只在选举的时候介入其中。西方民主的政治空心化趋势已经产生了极端后果,澳大利亚恐怕不能幸免。

澳大利亚工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