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谈人教版教材:有主编把自己和朋友作品选进来,出问题是迟早的

郑渊洁谈人教版教材:有主编把自己和朋友作品选进来,出问题是迟早的
2022年05月27日 13:42 红星新闻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图片来源于ICphoto↑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图片来源于ICphoto

  记者 卢燕飞

  实习编辑 朱洁英

  日前,人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教材插图问题引发全网关注。图片显示,插画中人物眼距过宽、塌鼻梁、发际线过高等,毫无美感,有漫画人物作出“吐舌头”的不雅动作。因此被网友质疑,该教材是不是在故意丑化中国人?

  知名童话作家郑渊洁也关注到了网友讨论。其向红星新闻表示,“人教版的教材我一直是有看法的,不止是插图的问题,也不止数学的教材。”据了解,郑渊洁的孙女正在读小学,因此他也经常翻看孙女的书本。郑渊洁发现,“其中有一个主编,在主编人教版语文课本的时候,把自己的作品放进去,他本身也是个作家。我觉得这就没有底线了,相当于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郑渊洁早上发的微博↑郑渊洁早上发的微博

  郑渊洁告诉红星新闻,为什么这么严肃的小学教材,会出现这种插图?“因为有他的圈子,儿童文学作家的圈子,他们朋友的作品,一篇不落全会选进来,一人一篇。”多年前郑渊洁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有编写人员找到他说轮到他的作品了。郑渊洁说,自己的书还能卖出去,“不用轮到我”。

  “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编写我们的教材,迟早会出问题。”郑渊洁说,大家关注是一件好事,相关部门重视后会做出调整,然后把真正好的作品选出来当教材,来培育我们的后代。

  以下是红星新闻与郑渊洁的对话:

  红星新闻:现在全网都在讨论人教版小学教材的事情,您有没有关注?

  郑渊洁:其实人教版的教材我一直是有看法的,不止是插图的问题,也不止数学的教材。因为我的孙女正在上小学,所以她写作业的时候也就会翻这个书。插图是一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内容,这个教材关系到我们民族的未来,这个应该是非常慎重的。

  教材编完后应该公示给社会的方方面面征求意见,但是这样的情况我们没有见到。我们看到法律法规颁布之前,国家都会公布在网站上,收集上百条上千条意见,然后立法的人再根据意见来修订。我觉得教材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意义,不亚于一部具体的法律。所以更应该非常慎重。

  红星新闻:您认为衡量一本教材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

  郑渊洁:教材选取的时候应该非常严肃,慎重,我觉得就一个标准,让学生看了教材对我们的语文越来越有兴趣。其实衡量一个教材成不成功,并不是看这个孩子考了多少分,而是看学生对他所学的这门课的兴趣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对这门课的兴趣越来越大就成功了。

  而且应该在编写每一课的时候,严格分析比如一年级孩子生理、心理、心智的情况,知道哪些对他更重要。语文课除了让他学习母语外,我认为还要告诉他很多一生有益的道理和知识。比如说一年级课文,(不仅要)教孩子12个生字,还要教他价值观,同时可不可以有一句话或一个细节告诉他,路过井盖的时候别踩,绕过去。就一句话就行。

  语文在教他知识的同时要告诉他很多道理,让他一生受益,比如要吃早饭,喝白水,远离碳酸饮料等。我觉得现在教材没有起到这些作用。

  红星新闻:您在看孙女教材的时候,有没有发现类似问题?人教版教材为何会出现这么明显的插图“错误”?

  郑渊洁:我知道其中有一个主编,在主编人教版课本的时候,把自己的作品放进去,他本身是个作家。这个我觉得是没有底线了,相当于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了。比如一个大型电影奖项的评委,这届评选是不能有你作品的,因为不公平。

  这一个细节就能看出来,这么一个严肃的涉及未来的小学教材,怎么会出现这种插图。他有他的圈子,儿童文学作家的圈子中,朋友的作品,一篇不落全会选进来,一人一篇。很多年前就遇到过这个事情,很多编写人员找到我,说轮到我了,我说你不用轮到我,我的书还卖的出去。就是这样的情况在编写我们的教材,迟早会出问题。我觉得大家关注以后是很好的事情,他们应该会重视然后调整,然后把真正好的作品当教材,来培育我们的后代。

  红星新闻:您认为我们关注人教版教材问题的意义在哪里?

  郑渊洁:我们原来有句话叫外交无小事,(我想说的是)小学教材无小事,每一篇课文,每一个数学题,每一幅图,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慎之又慎。这个领域如果让某些人为自己的小圈子谋利益,那我们没有未来。

  所以网友都是智慧的。有句俗话叫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千万上亿的网友在一起,智慧肯定是达标的。有些网友有孩子,就算还没孩子的也会考虑今后他的孩子会接受到怎样的教育。往大的说就是为国家为民族,往小的说也是为自己的后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