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元宇宙带动五大产业应用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元宇宙带动五大产业应用发展
2022年05月27日 14:42 C114通信网

C114讯 5月27日消息(颜翊)在昨日举办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之元宇宙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了题为“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演讲,探讨了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能够带动哪些产业应用以及如何来发展元宇宙产业。

谭建荣认为,元宇宙有三大特点。其一是虚拟化身。跟以前的虚拟现实有所不同,元宇宙的最大不同是在三维交互中有个数字化的替身。二是真实体验。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三维世界获得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感受。三是时空倒流。快要消失的或者已经消失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可以在元宇宙空间中复活。

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具备新兴事物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所以元宇宙的发展将使得数字空间跟真实空间融为一体。

那么元宇宙有哪些产业应用?谭建荣给出了五种可能:

第一,能源元宇宙。元宇宙将推动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能源开放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能源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和生态价值的体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提供可视化的支撑。

第二,农业元宇宙。元宇宙在农业方面的应用首先获得了成功。农业元宇宙最早在荷兰使用,牧民给牛戴上VR眼镜,提高了牛的产奶量和质量。农业元宇宙的应用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等技术。

第三,金融与投资元宇宙。区块链项目已经打造了一套元宇宙价值传输的简易样板。用户创作的NFT虚拟资产,可共用一系列基础设施,在项目间传递、联动。

第四,房地产元宇宙。元宇宙地产的展厅建设,可以减少实物展厅,而利用数字化展厅,可以更好宣传和推介。

第五,职业教育元宇宙。利用元宇宙技术针对性地开发基于元宇宙的职业教育课程的教学环境,将高水平老师的教学内容能够通过虚拟现实展现给被培训的年轻人。

基于元宇宙巨大的发展潜力,各大科技巨头都纷纷展开布局,那么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如何呢?谭建荣认为,主要有以下五点:

第一,创造升级。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数字内容创作智能化水平将不断提升。未来,元宇宙的内容创作权力也将回归大众。

第二,计算升级。未来元宇宙的体验以及创作将对算力资源形成海量需求。因此,我们需要建设智能计算中心,以及云边端协同计算来适应元宇宙发展中需要,这将是计算升级的主要趋势。

第三,体验升级。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我们的无感(视觉、听觉、触觉、味觉、感觉)将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的体验,使数字内容不断逼近现实的感官体验。人机交互从间接交互发展到直接交互。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成熟,我们甚至可以直接用脑电波控制机器。

第四,决策升级。随着信息体量和维度的增加,以及人们分析信息的工具越来越智能,两者叠加将促进人们决策更加精准、可预测性也会越来越高。

第五,商业升级。元宇宙商可以将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服务进行无缝连接,大大促进商业活动无缝展开。

对于元宇宙的产业发展,谭建荣给出五条建议:首先要把元宇宙的资源汇集起来,并扩大来源;二是引进和培养元宇宙方面的高技术人才,特别是计算机图像学的人才;三是加大元宇宙硬件的构建和维护;四是加强元宇宙软件与算法研究;五是建立元宇宙云服务平台,将元宇宙软件、算法、资源放在该平台上,为每一个用户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