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从内心的声音

●罗引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写道:“我一点也没有做好20岁的准备,挺纳闷的,就像谁从背后推我一样。我经常不敢相信自己已经20多岁了,身边的人都在往前走,恋爱、工作、谈婚论嫁,好像只有我还停留不前。我这迷茫又焦虑的22岁,好像永远都活在自我的否认中。我一直以为我的20岁可以看山河大海,看落日余晖,但是事实是我还在寻找自己的路上。”

此时,距离我的24岁生日还有6天。几年前,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一定要找到那个能清晰明了我价值和情怀的人。”没想到现在,我依然孑然一身。我以为我的24岁,会去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而如今,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还在寻找自己的路上。

目睹身边的朋友、亲戚,在合适的年龄做着合适的事情,有时候也有一丝羡慕,羡慕他们找到一个知心爱人,在心仪的城市过上想要的生活。

年前,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突然对我说,她要去相亲。我愣了一下,在我的记忆中,她从未谈过恋爱,特别排斥相亲这种方式。原来我常常劝她,有合适的机会,可以试一下,她总是拒绝。她这次突然去相亲,是因为妈妈病了,她想在妈妈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成家立业,让妈妈放心。那次相亲后,我问她结果怎么样。她说,见了一面后再也没有了下文。后来,她陆陆续续又相了几次亲,都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她说,随缘吧,一个人也挺好。我握着她的手,默默无语。

长大后,渐渐学会了隐藏情绪,不让任何人看出我的情绪变化,即使在哭泣的时候,也只能选一处无人的角落默默落泪。一次次把委屈吞下去,一次次在暗夜里用泪水洗刷伤痕,然后勇敢擦去眼泪,重新出发。在一次次跌倒后爬起来,慢慢发现,慢慢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姑娘,不要看到别人发光,就觉得自己黯淡,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彼方尚有荣光在,我希望你在寻找自己的路上越来越爱自己。

人们常说,永远不要在孤独的时候,开始一段新的感情,你可能会遇到错的人。因为当你无助的时候,你会抓住任何你想要的东西,而不是真正需要的东西。

你不能是一只橙子,把自己榨干了就被人扔掉,你该是一棵果树,春华秋实,年年繁茂。你要自我定位,不懈努力,而不是做一朵可以让人随意丢弃的花,要傲雪凌霜,长成大树。

或许你就是一朵花,想怎么长就怎么长,不一定要长成玫瑰,就算全世界都盼望你长成玫瑰,我还是希望你做自己,听从内心的声音,坚定前行。

本版插图均由石磊绘

相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