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喜忧交加”:涨营收、跌增速,低价值业务将面临关停|财星球

阿里财报“喜忧交加”:涨营收、跌增速,低价值业务将面临关停|财星球
2022年05月27日 09:26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四季度营收2040.5亿元 净利润198亿元  

  阿里高管解读2022财年Q4财报:4月GMV下降或超10%  

  一图看懂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营收2040.5亿元,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新浪科技 杨雪梅

  5月26日晚间,阿里巴巴今日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注: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

  从大盘来看,这份财报有喜有忧:阿里的营收仍在增长,但增速放缓,净利润同比下降24%;业务板块来看,核心商业超预期,云计算和创新业务不及市场预期,但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此外,阿里完成在中国服务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既定目标,海外市场消费者达3.05亿。

  张勇表示,多年来,阿里巴巴集团一直致力于高质量增长,并进一步明确了面向未来高质量增长的一系列路径——服务好高质量的消费者群体,持续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通过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开发云计算的广阔潜力。

  Q4费用支出下降30%,继续降本增效

  根据财报,2022财年Q4,阿里营收为人民币2040.5亿元(约合321.88亿美元),同比增长9%,高于彭博一致预期2005.9亿元。整个2022财年,阿里营收为8530.6亿(1345.67 亿美元),同比增19%。

  可以看出,进入2022财年,阿里营收增速开始放缓,开始归于平稳。随着整个行业追求的高增长逻辑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能力建设和价值创造正在成为阿里巴巴新的发展引擎。

  此外,2022财年Q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2.41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97.99亿元,同比下降24%,低于市场预期。整个2022财年,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363.88亿元,同比下滑2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9.59亿元,而2021财年为人民币1503.08亿元。

  财报指出,净亏损同比增加主要原因是阿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跌而产生的净损失增加,部分被经营利润增加所抵消。根据财报,2022财年,阿里在利息和投资收入方面为亏损367.08亿元,上年同期利息和投资收益为1.11亿元。

  2022财年Q4经营利润为36.7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8.94亿元,主要由于阿里对淘菜菜和淘特的投入增加,主要由于公司增加了对淘菜菜、淘宝的投资,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高鑫零售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在用户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约13.1亿,年度净增1.77亿,其中中国市场消费者同比净增1.13亿,海外消费者同比净增6400万。当中值得关注的是,超过1.24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在淘宝天猫消费超过人民币1万元,且跨年活跃率超过98%。

  2022财年Q4,阿里体现出了较明显的降本增效策,本季度费用为483.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96亿元下降30%。各项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缩,其中产品开发开支为109.4亿元,占总营收5%。而上年同期为133.02亿元,占营收7%;销售与营销开支为272亿元,占营收13%,而上年同期为251.53亿元,占营收14%;总务及行政支出为74.15亿元,占营收4%,上年同期为277.34亿元,占营收14%;此外,股权奖励支出为净拨回37.3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86.32亿元。

  对于成本优化,阿里巴巴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集团未来一年会继续做降本增效,首要任务是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同时保证现金流入,控制现金余额。具体为,在业务层面,会存在关停并转的情况,关停一些长期价值不明显的业务;根据业务的不同性质,会出台具体的降本增效目标和要求;在集团层面,对于市场费等成本,会采用相对严格的方法来做具体的控制,现阶段可能会降低某些业务的支出。

  阿里云13年来首次年度盈利,未来三年行业将迎万亿规模

  2022财年Q4,阿里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娱乐、创新业务收入分别为 1766.92、189.71、80.05、3.84亿元,彭博一致预期分别为1674.6、204.0、80.4、10.17亿元,核心商业超预期,云计算和创新业务不及预期。

  四个板块占总营收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在核心电商方面,客户管理收入634.21亿,同比基本持平。具体来看,天猫和淘宝GMV季度层面有个位数的下滑,3月受疫情影响,供应链物流中断和需求下滑。

  云计算方面,2022财年Q4收入同比增长12%。数据显示,阿里云营收规模从2015财年的12.71亿,增长到2022财年(2021年4月到2022年3月底)的745.68亿,8年增长57倍。

  不过本季度,阿里云增速有所放缓,主要由于经济活动减慢、中国互联网客户需求减少以及新馆疫情的影响造成部分项目延期交付所致。但阿里云的收入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非互联网行业客户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最新季度占比达到52%左右。

  从全年来看,阿里云总营收在抵销跨分部交易后为745.68亿元,实现了13年来首次年度盈利。净利润从去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今年的盈利11.46亿元,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盈利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这是对阿里云长期坚持技术投资的回报。我们将继续投入,寻求新的技术突破。”

  阿里巴巴高管在电话会议上指出,2025年云计算的市场规模估计达到一万亿人民币,而未来几年有着两倍、三倍增速的可能,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普适性的产业机会。而如何与产业结合,是抓住机会、实现增长的关键一点。

  其他两个板块,2022财年Q4来自数字传媒和娱乐的营收为同比下滑1%。来自创新战略和其他营收同比下滑35%。

  此外,根据股份回购计划,阿里巴巴集团以约20亿美元回购了约178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1.428亿股普通股)。2022财年,阿里巴巴集团以约96亿美元回购了约600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4.803亿股普通股)。

阿里财报
相关专题: 阿里巴巴2022Q4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