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局:2022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5%,利润却减少近两成

名创优品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局:2022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5%,利润却减少近两成
2022年05月27日 09:02 DoNews

5月26日晚,国内生活方式产品零售商名创优品,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2022年一季度)的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名创优品收入为23.41亿元,同比增长5%,但环比上一季度的27.73亿元减少15.5%。

其中国内业务收入为18.23亿元,同比增长2%,按类别分类,名创优品品牌收入为16.86亿元,同比减少2%,TOP TOY品牌收入为1.11亿元,同比增加377%,其他业务收入0.26亿元,同比减48%;国际业务收入为5.18亿元,同比增长17%。

名创优品表示,公司整体收入的增长受国际业务复苏的推动,国内业务的增长则仰赖于TOP TOY门店快速增长带来的TOP TOY收入大幅增长,而尽管名创优品品牌收入小幅下降1.7%,但其线下门店的收入仍保持了正增长。

利润方面,2022年一季度,名创优品期内利润为9270万元,同比减少19.4%,调整后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减少25.5%,调整后的净利润率为4.7%,相比2021年同期的6.7%减少2个百分点。

门店数量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量为5113家,同比增加526家,环比增加68家;其中国内门店数量为3197家,同比增加385家,环比增加29家;海外门店数量为1916家,同比增加141家,环比增加39家。旗下TOP TOY全球门店数量为92家,同比增加83家,环比增加3家。

另外,2022年一季度,名创优品的销售成本为16.35亿元,同比增加2%;销售和分销费用为3.62亿元,同比增加22.1%;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99亿元,同比增加17.2%。

截至2022年3月31日,名创优品公司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其他投资合计余额为54.86亿元。

综合本季财报数据,名创优品2022年一季度收入有所增长,呈现海外市场成增长主力,国内TOP TOY新品牌带动增长的态势,但国内业务整体增长显著失速,主业务名创优品品牌的收入更是出现下滑。

此外,名创优品的盈利能力也呈现出下降态势,使得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尽管毛利率受国际业务增长的推动从28.1%增至30.2%,但经调整净利润率却从6.7%减少至4.7%,期间利润也同比减少近两成。

而在财报中,名创优品还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预计收入在21-24亿元之间,取中间点收入将同比下降约9%。

虽有海外市场和新品牌支撑收入增长,但国内业务和主品牌增长失速,盈利能力减弱的名创优品,日后前景或许仍难言乐观。

特别声明: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DoNews专栏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oNews专栏的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取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idonews@donews.com)

名创优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