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镇竹塘村麒麟舞 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凤岗镇竹塘村麒麟舞 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2022年05月27日 01:32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凤岗镇竹塘村麒麟舞成功入选传统舞蹈类项目。

在凤岗镇,麒麟舞百年来传承不绝,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表达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出入平安、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其中,竹塘麒麟舞更是家喻户晓,无论是迎春贺喜、还是婚庆嫁娶都有它们的身影——长有龙头、鹿角、马蹄、牛尾、狼额,身披五彩鳞甲的麒麟翻腾跳跃,姿态灵动,武术表演气势磅礴。

竹塘麒麟舞主要由麒麟下岗、戏耍入园、武术表演三部分组成,在保留了客家传统麒麟风采的同时,又融入了现代艺术表现,通过对传统服饰和武术表演做了大胆的改进与尝试,使麒麟更具形象化,表现形式更加热烈、奔放。竹塘麒麟舞不仅表达了老百姓的良好祝愿,对研究民间舞蹈、音乐、体育和民俗,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麒麟队全部要懂武术,有气、有力、有功底,舞出来的麒麟才会特别生猛。”竹塘麒麟队武术总教练张新喜表示。

为了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薪火相传,竹塘麒麟队开展了麒麟舞夏令营、麒麟舞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参加各项赛事,推动百年麒麟舞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竹塘村每年投入约1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道具及开展活动,免费提供1000平方米场地,作为竹塘麒麟队的办公室、储藏室和训练基地,并制作《麟趾呈祥》专题片,让麒麟舞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田晓霞)

武术非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