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首次盈利,但这并非长视频的胜利

爱奇艺首次盈利,但这并非长视频的胜利
2022年05月27日 21:10 市场资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财富FORTUNE

  在经过11年的长途跋涉后,长视频公司终于实现单季度盈利。

  5月26日晚,爱奇艺发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一季度营收73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根据财报,一季度爱奇艺实现净利润1.7亿元,营业利润9431万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non-GAAP)的运营利润3.3亿元。

  爱奇艺此次盈利的重要原因在于降低了成本。从财报看,爱奇艺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下降16%,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8%,内容成本同比下降19%。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解释,降本增效的目的不是降低成本,而是提高效率,即以最优的投资回报率选取最合适的内容。

  “我们对头部内容的投入没有减少,维持往年常规水平,减少的是回报低的项目。通过多年的数据研究和海外企业披露信息,我们认为收入上限主要是由头部作品决定的。”龚宇说。

  实际上,这并非长视频公司的第一次单季度盈利。

  早在2013年,优酷土豆还是一家上市公司时,该公司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优酷土豆201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4420万元。

  但随后的竞争态势让优酷再次放弃了盈利,继续大规模投入内容,让这次优酷土豆的盈利成为其在上市公司期间唯一一次单季度盈利。

  “那次盈利纯粹是为了被顺利收购而做的,阿里之所以全资收购优酷,可见当时投资的信心和进军文化娱乐产业的雄心。但是由于阿里不懂内容产业,把单次盈利当作优质资产的标准,导致此后的一溃千里。”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刘晶指出,实际上,内容投入的效果是延迟体现的,当期的内容投入的成绩一般体现在1-2年之后。

  她表示,2013年优酷为了做季度盈利,大幅减少了内容投入,导致2015年优质内容匮乏,被爱奇艺一举超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阿里做坏了优酷”其实是错误的观点,因为阿里收购优酷的时候并不知道内容产业的规律,做了接盘侠而已。

  “如今视频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不同,所以爱奇艺季度盈利之后是否会重蹈优酷当年的覆辙?我认为未必。”刘晶表示。

  首先,从内容能力来说,刘晶认为爱奇艺依然是在线视频行业的“优等生”。从内容眼光、内容制作、内容推广、定价等方面来说,都可以代表行业的最优水平。2022年Q1,爱奇艺两部作品《人世间》《亲爱的小孩》领跑全网。

  其次,如今文化娱乐产业进入疲软期,与8年前爱优腾争相加价抢购版权的时候相比已经进入收缩阶段。从2018年开始,就不停地有“文娱进入寒冬”的说法,近三年来,爱优腾芒都在压缩内容成本。

  再次,经济大环境不乐观,非关系民生的产业都面临发展困境。在这个时候降本增效是理智选择,可能是决胜未来十年的关键举措。

  短视频依旧是长视频的主要竞争者。QuestMobile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短视频使用时长已反超即时通讯,成为占据人们网络时间最长的领域。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黏性超过其他行业,同比增长4.7%,使用总时长占比达25.7%。而即时通讯用户使用总时长则同比下滑2.2%,占比21.2%。

  这点从爱奇艺的付费会员规模上可以看出。会员服务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4%。日均订阅会员数1.014亿,较去年四季度净增440万。刘晶认为,从目前各个视频平台付费会员来看,1亿这个数字已经基本达到了天花板。更重要的是,年轻互联网用户娱乐习惯的心智更多被“短视频”和“中长视频”占据,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长视频”。

  无论如何,长视频领域的优等生爱奇艺此次季度性盈利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希望,昨日爱奇艺股价一度上涨超10%,截至北京时间5月27日美股收盘,爱奇艺为3.91美元/股,涨幅9.22%。

  但对于未来,如何能够持续提高对内容和运营的投入效率,以及继续用优质内容把短视频用户拉回长视频领域,都是放在爱奇艺面前的挑战。

爱奇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