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不到可达鸭?肯德基又笑了

抢不到可达鸭?肯德基又笑了
2022年05月27日 21:11 财联社

  文 / 梁又匀  责编 / 高梦阳  编辑 / 梁又匀

  最近,肯德基推出的“可达鸭”宝可梦IP玩具因“丑萌”的造型、魔性的音乐,以及网友们的二次创作在朋友圈刷屏并登顶热搜榜。

  根据新消费日报记者对一线门店的走访,如今的可达鸭玩具,可谓是“一鸭难求”,很多门店都已经售罄,而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可达鸭更是被炒到了300元以上。

  而早在2022年1月,肯德基就曾因玩具出圈,但却是因与泡泡玛特联盟搭售套餐盲盒引发食物浪费,遭到中消协的公开点名批评。

  尽管此次可达鸭搭售机制为“三选一”,且玩具从包装盒上即可看出差异,规避了此前的盲盒“反噬”机制,但黄牛倒卖以及可能出现的食物浪费,始终是类似搭售模式的潜在风险。

  肯德基官方则表示,加价销售纯属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目前已在积极备货。

  全国“一鸭难求”

  黄牛倒卖溢价5倍

  “发售之后我就在抢,根本抢不到,”在上海居家隔离的黎女士正是看了网上的趣味视频,才起了一定要买一只的念头,“我还让我妹妹、姐姐、妈妈一起帮我抢也抢不到。”

  肯德基官方资料显示,宝可梦联名儿童节套餐上线于5月21日,随机赠送一款玩具,可选玩具包括可达鸭跳舞玩具、皮卡丘水壶和皮卡丘八音盒,套餐整体价格在69-109元不等。

  为了第一时间买到可达鸭玩具,黎女士除了每天活跃在小区肯德基团购群,甚至还加上了附近肯德基门店店长的微信。

  门店位于上海徐汇区的某肯德基店长也十分无奈,她表示,这一批玩具作为赠品已经卖完了,下一批货什么时候能到她自己也不清楚。如今,她每天不仅要处理团购订单,还会收到上百条询问可达鸭的消息。

  在本次肯德基儿童套餐中,可供选择的赠品玩具共三款,除可达鸭外还有两款皮卡丘玩具,造型都颇具童趣。不过,由于搭售的玩具为随机搭配,但即便是并不“魔性”的皮卡丘也在大量的订单支撑下被抢购一空。

  同样“一鸭难求”的情形还出现在杭州、苏州、北京等地。

  新消费日报记者第一时间来到肯德基线下门店咨询可达鸭套餐,然而一下午的时间,记者跑遍杭州市区多家肯德基门店,均发现”没有鸭了“。北京的情况也类似,儿童套餐中皮卡丘玩具并未断货,但想要买到“三选一”中的可达鸭也十分困难。

  “22日我去看的时候,二手平台已经炒到120元一只,今天(23日)再看已经是接近300元了。”心痒难耐的李女士开始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寻找外地代购,但原本59元一份的套餐赠品,在黄牛手中的价格宛如“坐火箭”。

  5月24日,新消费日报记者在浏览二手交易平台时发现,已成交的订单大都标价在220元~380元不等,溢价普遍在儿童套餐的5倍上下,也有少数代购最高开出2000元的“天价”。

儿童套餐赠品玩具中,可达鸭溢价最为严重儿童套餐赠品玩具中,可达鸭溢价最为严重

  在上海某团购平台上,可达鸭玩具团购价70元一只,下单后10天左右可从广州发货。为增加可信度,商家还晒出了工厂内可达鸭跳舞玩具制作现场视频,以及垒起来比人还高的可达鸭囤货。

截图自团购视频简介截图自团购视频简介

  记者发现,该团购开始于24日上午10点左右,开团仅3个小时就吸引了近400人下单。

  截至25日上午发稿,已有4.7万人查看过该团购,完成1550次跟团,预估销售额已突破11万元。

  肯德基潮玩盲盒

  曾因“黄牛”加价翻车

  5月24日,肯德基官方App发布公告表示,对于近期有人加价出售肯德基玩具,公司不予支持,该行为纯属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此次玩具个别款式数量有限,加之供应、物流等原因,正在紧急调配中。

  2022年1月,肯德基就曾因套餐玩具捆绑泡泡马特盲盒销售,出现抢购潮,有人代购玩具开价甚至高达原价的8倍。

  由于隐藏款出现概率低、鼓励收集多款玩具、全国限量发售,该销售模式引发了“只要玩具、不要食物”的浪费现象。

  此举也遭到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公开点名批评,称其为“诱导消费者不理性购买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泡泡玛特因此宣布,全部暂停定制盲盒业务以杜绝可能的食品浪费,并提醒被授权方避免过度营销。

  尽管此次可达鸭搭售机制为“三选一”,且玩具从包装盒上即可看出差异,规避了此前的盲盒“反噬”机制,但黄牛倒卖以及可能出现的食物浪费,始终是类似搭售模式的潜在风险。

  潮玩联动营销

  成肯德基“流量密码”?

  不同于泡泡玛特的盲盒,资料显示,在此前的20年间,宝可梦IP曾多次与肯德基、麦当劳推出联名玩具,且大都与儿童套餐搭售。

  作为玩具,宝可梦中皮卡丘的成功营销案例不少,但可达鸭却是头一回。或许此次可达鸭的爆红,连肯德基也没有料想到。

  小红书上,“呆萌”、“贱萌”、自带魔性音乐、能舞动、可以在爪子上DIY小道具成了不少博主爱上可达鸭的原因。李佳琦也曾在直播间中模仿可达鸭舞动的姿势,引得观众大笑。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可达鸭迎合年轻人追求个性的风潮,也易于网络传播。此外,由于肯德基在国内发展的速度明显放缓,其他“洋快餐”和中式快餐也逐渐挤占市场,肯德基中餐化、积极跨界联名,都是其运营策略。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百胜中国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餐厅利润率降至13.8%,门店销售额同比下降4%。其中,肯德基整体销售额下降4%,同店销售额下降9%,餐厅利润率同比下降4.7%。

  更为“致命”的是,在肯德基品牌之外,百胜中国其他子品牌,如必胜客、小肥羊、黄记煌等均面临不同程度的收缩和亏损,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甚至已于今年彻底停业。

  因此,被业内观察人士戏称带着“6个拖油瓶”的肯德基,不得不努力赚钱。

  目前“疯狂星期四”、潮玩联动营销似乎已成了肯德基的“流量密码”,但品牌仍需关注营销模式背后的消费者购物体验。

 
肯德基可达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