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倡导健康 加强早筛早检

关注倡导健康 加强早筛早检
2022年05月27日 18:17 经济参考报

  5月29日,将迎来第18个世界肠道健康日。肠道作为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及消化器官,对人类健康及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当肠道老化、肠内菌群失衡时,包括动脉硬化、老年痴呆、恶性肿瘤在内的几乎所有成人病的发生率会大幅上升,导致身体机能急速退化,健康指数迅速降低。

  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段丽萍在2021中国肠道大会上介绍,肠道是消化和吸收场所,也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人体70%的免疫力都来自肠道。人体内拥有数以万计的活性微生物,重量可达到1.5公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决定了90%以上的疾病都跟肠道菌群有关系,如代谢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肿瘤性疾病等,肠道健康与人的整体健康息息相关。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重、生活压力日益增大、生活及饮食习惯的变化,消化道相关的问题日益突出。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死于肠胃疾病的人数在1000万以上。从我国来看,我国肠胃疾病患率位居世界首位。其中,我国结直肠癌患者占比高达全球的31%。

  由于多数结直肠癌患者早期并无明显的症状,通常因临床症状而就诊被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因此,进行肠镜或相关基因筛查进行早筛极其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40%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关键。40岁以上患者要加强疾病筛查意识。

  以MSI检测为例。据了解,MSI作为泛癌种中最重要的分子标志物之一,继在遗传性结直肠癌(林奇综合症)中被发现后,经大量研究证明,也常发生于结直肠、子宫内膜和胃等人体其他部位。临床根据近十几年的研究及临床积累总结认定,MSI检测不仅能辅助诊断林奇综合症,还具备判断预后、预测术后5FU辅助化疗疗效及指导免疫治疗等多种临床意义。

  桐树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肠胃癌在内的恶性肿瘤对人类健康及生命产生的实际威胁,基因科技进入临床应用仍存在认知偏低等问题。据介绍,桐树基因自主研发的“诊星宜”微卫星不稳定(MSI)检测试剂盒,依托采用PCR+毛细电泳法以及“2B3D”检测位点双重金标准所形成的精准检测优势,斩获了我国MSI检测领域首张三类医疗器械证。

  的确,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分子诊断的渗透率相对较低。部分调研数据,我国基因检测在整个肿瘤领域检测的分子诊断渗透率约为10%左右,美国约为30%-50%。在早期筛查阶段,我国的分子诊断渗透率更低,尚未有具体数据。

  在此背景下,上述负责人表示,面对市场饱和度以及有效检测产品渗透率双低的局面,桐树基因有意继续加大有效产品的市场覆盖推广,计划三年内实现全国1800家医院的范围覆盖,以期使更多肿瘤患者从准确性更高、灵敏度更高的MSI检测中获益。

疾病器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