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看好中国资产中长期投资价值

外资看好中国资产中长期投资价值
2022年05月27日 10:03 财富动力网

近期,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跨境证券投资出现波动……不少市场人士关心,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的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多方面信息表明,近期外资流动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一些主流外资机构纷纷表示,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增配中国资产仍是大趋势。

外资流动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今年以来,受地缘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球的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上升,但综合多方面情况分析,我国金融市场上外资流动和交易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今年沪深股通交易情况看,1、2月外资为净流入,3月转为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从历史经验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我们相信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到这样的机会。”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日在谈到跨境证券投资的话题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强调,短期波动不代表外资流动的总体格局,更不能代表外资的长期投资意愿。随着市场对一些短期因素的消化和预期的释放,境外机构对中国证券投资将会回归稳态,长期价值投资仍然是主要的考虑因素。

拉长时间看,近年来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表现出很强的趋势性。2021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达3846亿元,为过去5年最高水平;2019年至2021年,进入我国股票市场的外资总计达8874亿元。

在国际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有机构提示,近期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势头仍相对平缓。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近期表示:“我们注意到,与其它亚洲市场相比,4月份中国市场上外资流动相对平缓。新兴市场及亚洲公募基金继续保持高配A股态势,对冲基金亦增持A股。”

“外资对中国有长期的持久的信心,这一点大家要看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上表示。

外资机构不乏“乐观派”

今年以来,全球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上升。不过,多家主流外资机构表示,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一方面,更多精准有力的政策出台,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刘劲津表示,近期养老金制度改革、鼓励保险机构扩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等具体有力的举措将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长线投资者,促进价值投资、长线投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的作用。

另一方面,持续扩大开放的态度,坚定了外资来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高盛、摩根大通、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行正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表明当下很多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对于A股未来走势,外资机构中“乐观派”仍占主流。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称,仍看好A股投资价值,相信A股在短期内能够从潜在的宽松政策中获益。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称:“我们已经观察到了积极的政策信号,配套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有望吸引海外投资者重回A股市场。”

“中国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依然有非常强的长期吸引力。”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高水平开放增强市场信心

中国资产的对外吸引力既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取决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相关部门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业界相信,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长期趋势也不会改变。

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将加快落地。证监会4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优质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扩大持股比例。王建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范围,抓紧把ETF纳入标的,拓展和优化沪伦通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推动实施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丰富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产品供给,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制度落地,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为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开放,将为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未来外资布局会继续提升,而非下降。”摩根大通亚太区股票业务主管江明叡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